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志工在九德

烏日區九德國小童建勳主任 11/01/2018 624 點閱

       如果問學生,英語學習的日常是什麼呢?是背不盡的單字,還是寫不完的學習單?但若你問的是九德國小的孩子,他將會分享給你十分特別的英語課堂。這學期學校透過AIESEC東海分會,邀請兩位分別來自波蘭與加拿大的國際志工–Eliza和Rohaan,他們的駐校英語課,帶動了孩子學習英語的熱潮,也為九德國小的國際教育增添了一股別樣的風情。

       「You are so beautiful,Eliza!」這大概是小朋友最常對Eliza說的話了,的確,來自東歐的她有著深邃的五官,就像個洋娃娃一般,面對小朋友,Eliza始終帶著溫暖笑容,很快地擄獲了小朋友的心。不過,Eliza雖然講著一口流利英文,英文卻非她的母語,因此,她了解作為外語學習的諸多困難之處,例如,雖然擅長於「讀、寫」,但對「說出來」這件事卻畏之如虎,所以在她的課堂上,除了介紹波蘭文化的課程外,也教導小朋友們該如何去學習英文,像是學習畫出每個單字的意象,就是一個好方法。在過去,我們經常是背單字,英語學習變成了翻譯,然而,透過自己作畫為每個單字賦予意義,我們能夠更具象地知道,該在什麼地方使用這個單字,語言學習不再只是課堂上的聽講,而能更靈活的運用。

國際志工在九德(圖片1) 國際志工在九德(圖片2)

       另外一位來自加拿大的Rohaan,下課時間的忙碌,並不亞於他的上課時間,到學校的第一天,還在學phonics的一年級小男生,邊說著:「Play the game!」就把他拉向操場打球了,看來語言的隔閡並未能阻撓孩子們對他的好奇心呢!在互動的過程中,Rohaan會問他們一些簡單的英文問題,也許不是那麼流利,但越來越多的孩子不再只是笑著和他說Hi,而能用學過的單字或句子回答他的問題,這時Rohaan也會適時地給小朋友幾顆糖果作為獎勵。在Rohaan的課上,他介紹盛行於加拿大的運動,如冰球、曲棍球和橄欖球,還有加拿大著名的地景如尼加拉瓜大瀑布等,但最吸引小朋友的,還是那些生活在寒帶的麋鹿、北極熊和水獺了,在課後的小測驗中,幾乎每個孩子都能說出這些動物的名字。

       孩子在課後問Rohaan的問題,也往往讓他難以招架,孩子們會問:「加拿大人皮膚都像你一樣黑嗎?」「每個人頭髮也都這麼捲嗎?」由於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他們在種族和文化上都呈現多元的面貌,不同於臺灣,只要看到有著金髮碧眼的外表,多半是觀光客,透過這些問題,可以發現孩子正充滿趣味的要去理解與自己有著不同文化、語言、宗教的人們,我想,這將是值得孩子們終身不斷思考與學習的課題。

       九德國小的國際教育有趣吧?下回當你來到九德校園,看見走在校園中的外國籍大哥哥或大姊姊時,記得打聲招呼:「Welcome to Taiwan!」

分享:
:::

焦點話題

國際教育在后綜
國際志工在九德
環保低碳做外交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