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

神岡區社口國小王美惠主任 11/01/2018 783 點閱

       細數社口國小的國際教育,其實是在藝術交流中漸漸開啟。

       2011年~2012年期間,本校高年級學生在藝文老師的帶領下,從鑑賞西方藝術家的鑲嵌作品,並臨摹臺灣藝術家的鑲嵌手法,自學校環境中取材,進行「嵌」起社口圖像的壁畫創作,這是第一次中西合壁的藝術體驗,國外的藝術花絮,開始在校園生活中被提起,平時地圖上遙不可及的國家,似乎變得近了。

       2014年對社口國小的國際教育發展,意義重大,那一年,我們以孩子的美術作品慰問日本311大地震的關東災區,當愛有能力可以遠颺時,我們更進一步促成社口國小國樂團走訪日本東大阪,當孩子在異國用自己的國樂演奏天黑黑、望春風、聽到國歌,是令人感動的一刻,而更溫暖的記憶,則是這一段因愛結緣的美好跨國交流,因為人類彼此的互愛,這世界變得無國界了。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圖片1)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圖片2) 取材校內菩提樹意象及社區四季景觀活動的大型創作壁畫  

       2015年冬天,校內14位老師以教師專業社群的型式,邀請藝術家與我們協作公共藝術,用十週的時間,完成社口國小學童圖像壁畫,壁畫裡看得到社口的孩子愛運動、愛藝術、愛音樂、享受閱讀,壁畫前亦成為師生打卡留影的熱門地點。這一幅大型的學童圖像,在2016年校舍重建時,成為公共藝術的發想起源,當時配合南棟大樓重建,學校必須設置公共藝術,曾經的在地與國際藝術經驗,頓時引發校內老師的廣大討論,最終,社口國小有了兩個公共藝術作品,兼具在地與國際思維。

       其一,學校請美惠老師設計圖稿,以「社口四季:十全十美,五彩繽紛的祝福」為主題,進行馬賽克壁畫的施工,壁畫中,以社口所在社區四季的景觀和活動為主軸,用社口國小處處可見的菩提樹為意象,整合春天閱讀媽祖陪、夏天音樂季荔枝紅、秋天騎車吃月餅、冬天運動會賞花海的社口四季好風景,構成南棟建築5×13公尺的巨大牆面壁畫,讓大家看見社口學童的藝術觸角,已從學校生活延伸到了社區。

       其二,結合閱讀與戶外傢俱,由藝術家設計「翻閱.翻越」的多媒材作品,作品為兩本書的造形:右側如筆記般的書頁,留白處是未來孩子閱讀或創作時與藝術品的互動區,供學童或坐或躺,讓他們與藝術作品產生情感與記憶的串連;左側以多媒材馬賽克拼貼出在地社口與未來全球,用當地的歷史文化及建築語言,從「大夫第」的古厝窗花圖騰為發想,融入全球五大洲的地圖,變化成抽象的圖騰語言,如同作品說明:「手指化為船槳,順著文字河流,翻閱浩瀚書海;雙腳踏出印記,循著世界地圖,翻越層疊山海;我背上這裡教我的事,創造屬於我的故事。」鼓舞著社口的孩子勇敢走出新風景。

       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從生活出發的藝術才是有感的,歡迎您走進社口國小,欣賞在地的文化創作展演,與我們一同想像社口的全球願景,在這兒,無論是音樂或視覺藝術,一步一步銜接到看世界的視野,是我們的展望。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圖片3)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圖片4) 結合閱讀與戶外傢俱創作而成「翻閱.翻越」公共藝術作品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圖片5) 校內老師親手拼貼出社口兒童圖像壁畫

分享:
:::

焦點話題

國際教育在后綜
國際志工在九德
環保低碳做外交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