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教育在后綜

后綜高中林怡青老師 11/01/2018 729 點閱

       這是個全球化的時代,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或遺世獨立,如何培育出新世紀人才,變成了學校教育的重點課題之一。為了使國際教育向下紮根,各校必須思考其傳統、願景與特色,添加國際化的學習元素。依據教育部推行國際教育的政策,是以學校本位學生中心,四軌並行的方式進行。因此,本校在推行國際教育上,也是依課程融入、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學校國際化等四軌來規劃。以下為本校對四個面向的思考:

一、課程融入

       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出國,但把國際議題融入學習內涵,透過閱讀與討論為主的課程融入教育,卻是每個學校都可以完成的事情。社會科、語文類科教學中,早已融入國際教育素材,期許孩子們能用外語自在表達自己,除了能淺談生活興趣外,還要能談專業知識,並能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等議題,發表有見地的看法。並且,教導孩子一種包容、尊重、欣賞他者文化的態度,當接觸不同文化時,必須學會以他人的立場來思考問題並進行交流。 隨著108新課綱即將上路,本校亦規劃各種多元選修及跨領域教學,相信藉由老師們的努力研發教案,必定能集思廣益,研發出更棒的國際教育基礎融入課程,培養出新一代的國際公民。

二、國際交流

       中小學國際交流的推動重點在於鼓勵國內教師及學生與國外進行交流,透過交流活動的設計來引導學生進行國際理解,發展國際能力,最終目標仍在養成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 以本年度舉辦的鶯歌陶瓷體驗營來說,孩子們除了磨練與外籍生溝通的技巧,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度文化的人,並藉由陶藝的主題讓學生與外籍生激盪出文化差異的火花,進而學會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未來有機會將繼續安排交流活動,彼此分享國情文化、風土民情,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讓國際化在孩子生涯中萌芽。

三、教師專業成長

       在面臨變化快速的國際社會,如果教師無法具備國際觀,那就很難從教學活動中,引導學生對不同文化尊重的看法。因此,在推行國際教育的過程中,教師的專業能力絕對是關鍵。具有國際教育素養的教師,方能夠教導、引導學生,提升其學習成效。藉由教育部每年舉辦的實務工作坊、專業知能研習等活動,讓在教學現場的行政人員具備推動國際教育的概念,而教師則具備發展國際教育課程及教材的能力。未來,學校行政端將更積極推動國際教育的教師專業成長環節。藉此,希望能夠促使學校教師在國際教育方面的專業能力更加成長。

四、學校國際化

       建置校園內雙語標語,師生共同積極在校園內布置國際教育的空間,也配合外語科老師活動創造外語的環境,以國際化思維讓校園空間達淺移默化境教之效。 總之,結合教育部推行國際教育的願景,學校端配合透過基礎教育讓國際教育理念向下扎根,將認識世界及各國文化面向融入到課程與教學活動之中,讓學生透過平日的薰陶與學習,逐漸熟悉國際化面向,藉此達到培育21世紀國際化人才之願景。

國際教育在后綜(圖片1)

校園內布置各國介紹,營造淺移默化境教

分享:
:::

焦點話題

國際教育在后綜
國際志工在九德
環保低碳做外交
從在地到國際的藝術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