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阿良的歸白人生》

公明國中紀傑騰老師 12/05/2018 852 點閱

書名:阿良的歸白人生

作者:高肇良

出版社: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7/06/19

       藥物濫用一詞,在教學現場的夥伴們相信一定不陌生,根據統計資料指出,遭通報藥物濫用的學生,近年來是呈現倍數成長,進一步從學生就學階段分析以「高中職」比例最高;其次則為「國中」;甚至連「國小」都有學生涉及藥物濫用。毒品已經不再是新聞上或是聽說云云的議題,而是現實存在於各教學現場中。身為教育第一線人員對此議題,應該如何更加善巧的引導莘莘學子,認識毒品的危害。在一次活動中認識了高肇良先生生命的故事,本書中作者講自己荒唐的前半生用淺顯的文字呈現在書中,讓讀者更加瞭解藥物濫用的問題及可怕。

       這本《阿良的歸白人生》全書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記敘作者自國小三年級學會了抽菸,進而國中接觸毒品,出入監獄多次,因為吸毒喪失心智,發生多次意外留下身上滿滿的傷痕,除了身上的痛,作者在書中提到在這段歲月中心中最痛的一段記憶-「記得,唯一一次到醫院照顧病重的父親,毒癮卻在此時發作,父親傷心欲絕,無言以對,我則羞愧不已,無地自容。不久又因吸毒入獄。父親辭世,帶著手銬腳鐐回家奔喪,腳鐐拖地聲,聲聲刺耳,也深深刺痛我的心。」吸毒讓他連父親的最後一面都無法見到,在獄中獲得宗教志工團體的心理支持後,決心痛改前非。

       第二部分記敘著作者歷經多次出入監獄後,家人已對他失去信心。他提到以往每一回出獄母親總會依照習俗準備著火爐和豬腳麵線為我去除霉運,但在某一次出獄後發現,門裡、門外空蕩蕩的,阿母不在,也沒有往常那些準備幫我去霉運的儀式。在家人及社會大眾都不看好之下,作者背負著更生人的身份開始了他的歸白人生,現實的社會並不會因為作者的改變為他改變,更生人身份讓他再重新進入社會時處處碰壁,除此之外因為吸毒濫用針頭,作者染上C肝而造成身體永久傷害。

    「堅毅的生命力為自己找到的出口,讓勇於懺悔的我,有了不同的人生旅途」,雖然有著這些挫折,但在這個信念下他克服了困難,讓自己從需要他人支持的身份,成為支持其他人的角色。

       第三部分:作者接受總統召見,陸續於各監所及校園以反毒志工身分進行反毒宣導近四百多場次,受惠人數達近七萬多人次,作者「更生人」這三個字不再是包袱,而是他生命中另一項資產,書中最後作者寫出幾個他所關懷的更生人個案,有成功有失敗,但作者樂觀的提出:「雖然有失敗的案例,但我們也相信已在這些更生人的心裡種下善的種子,也許又會因為犯錯而再進入監所,但又多了個能影響他們的機會,使我們能再一次地將善的種子播種甚至灌溉長大。」

       毒品正侵蝕著我們的社會,校園間氾濫的K他命更是包裝成咖啡包、小熊軟糖、跳跳糖等等過去熟悉的零食,時尚炫麗的外表使青少年更加容易誤入歧途。身為教育第一線工作者,我們有責任要將毒品的危害如實的告知學生,這本書作者以最真實的故事、最沉痛的教訓以及最淺白的文字,說出最深層的道理,值得推薦給各位老師及諸多莘莘學子。

分享:
:::

書香共聞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阿良的歸白人生》
《見樹又見林2-開啟孩子人生智慧的八堂系統思考課》
《少年廚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