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少年廚俠》

沙鹿區鹿峰國小陳永信老師 12/05/2018 817 點閱

書名:《少年廚俠》

作者:鄭宗弦

出版社:少年天下

出版日期:2018/3

          鄭宗弦老師得過無數的文學獎,寫作功力無庸致疑,更難得的是他的作品量多質精,受到許多老師,特別是閱讀推動老師的一致讚賞。只是我對針對兒童或少年創作的文學作品一向興趣缺缺,只看過《風獅爺部分內容便早早擱卷,直到這部小說。它可以說是準跨世代的書寫,連我這種有嚴重閱讀偏食症的人都能收伏。我個人在閱讀時,有一種金庸加鄭宗弦的感覺非常強烈,金庸的武俠元素和他本身兒少文學的風格在小說的開展中完全無違和感。

  作者一開始就把廚藝和武藝並舉,這一文學設計豐富了小說的內涵,也成功跨越世代閱讀的藩籬,試看第一集第三章對於灶幫幫主選拔大會兩人過招:

  十二招之後,魏興施出「琴掌七式」中的春雷掌,直往對手胸前打去。

  陳淑美側身橫閃,還以一個「橫柴入灶肘」,想從他背後點其膏肓穴。

  魏興探出肘風,轉身推出左掌隔開,瞬間在陳淑美腋下騰出一個虛位,接著右掌一出,打中她的腋窩......

  這不是我們在讀金庸時常有的過招場景嗎?他也師法金庸把人物武功個人品性派別融合的文學描寫,如黃藥師的「落英神劍掌」張翠山的「鐵筆銀鉤」般,寫招式也寫廚藝,例子多得不勝枚舉,還分官灶及民灶(又有金庸寫丐幫分淨衣派和污衣派的影子),像米葉六劍和果拳等都是很有意思的描寫。

        不只這樣,鄭老師設計的「全脈神功」(全麥神功?)第一式的有容乃大,骨子裡講的不是武功而是品格。鄭老師不只寫武藝,寫廚藝也是很厲害的,第二集第七章寫企業盃廚藝比賽,對於三人廚藝的描寫也很有層次,也展現作者對這方面確實也下過一番功夫:

       那是魯菜的精華,他在「吊清湯」……再加進雞肉泥,

  一邊增鮮,一邊吸附雜質泡沫,叫做「哨紅湯」……

  寫三人的廚藝用魚虎當食材,極盡變化烹飪之能事,鄭老師的寫作功力和想像力驚人。說到想像力,不得不提這一段,文說天下武藝出灶幫,所以華山派本來叫「花三派」,武當派原來叫「五蛋派」,點蒼派本來叫「點藏派」,全與料理有關,實是令人拍案。這種聯想,也延伸到人名,如前幫主叫范衛襄(飯味香),官灶派魏鼎辛(頂新魏家?),例子俯拾皆是。另外,小說也加入現代戲劇很夯的「穿越」元素到鄭氏王朝時期,帶兒少讀者進時光機作歷史之旅。

       散文大家王鼎鈞在靈感一書中,曾引用一段創作者心路歷程的話,只有簡單六字:似父、弒父、是父。先是模仿別人,作品同時有很多人的影子,最後打破這些巨人身影,自成一家風格,我想這也是鄭宗弦老師寫作的最佳寫照。作者已預告,少年廚俠共五冊,明年出爐三、四、五集,期待他更精采的書寫。

分享:
:::

書香共聞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阿良的歸白人生》
《見樹又見林2-開啟孩子人生智慧的八堂系統思考課》
《少年廚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