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

北區太平國小吳佳穎老師 12/09/2018 931 點閱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圖片1)

  走進北區太平國小教學大樓,迎面而來的是孩子們的歡笑聲,是哪一個班級如此熱愛學習?細細看,映入眼簾的是惠君老師的班級。惠君老師是本校普通班導師,秉持春風化雨、百年樹人的教育熱忱,在教育行列服務了20餘年。她說在教學的過程中,總是不斷地遇到許多挑戰,除了秉持著敬業樂群的信念,也感謝太平伙伴的扶持,使我成長並獲得更多的專業能力。」

  訪談惠君老師時,她散發的教育愛,讓我感受到她對每一位孩子的呵護,以及對教育的認真與執著。在她二十餘年的教育生涯中,有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慢飛天使,因為肌肉無力症加上發展遲緩,導致行動上許多的不便,無法正常說話和同學老師溝通、吃飯無法咀嚼採吞嚥方式、寫字無法正確握筆及正常書寫、上廁所需旁人協助等,這些問題,是普通班老師所沒有遇過的狀況,還好靠著親師生三方面共同合作克服困難。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圖片2)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圖片3)

  惠君老師在開學前花許多時間認識這位慢飛天使,包括幼稚園老師、特教組長對他的生活及學習描述,媽媽給他安排過哪些學習歷程等。瞭解學生狀況後,再進行生活教育的輔導及教學策略的擬定。在生活教育上,惠君老師對一年級的學生使用最簡單的「讚美法」,鼓勵班上孩子都樂於助人,她也透過身教來教導他們成為這位慢飛天使的生活小幫手,於是如廁、寫字、遊戲、工作的小幫手陸續產生。在教學策略上,使用圖片或數字來提醒孩子學習步驟,一步步耐心教導,雖然進步很緩慢,但每一小步都是集眾人之力完成,得來不易,班上師生付出很多,心靈成長更多。在媽媽自費申請生活照顧員一段時間後,特教組長也幫孩子申請到公費保育員,在課堂上給予他更多生活及學習協助。

  這位學生的母親為孩子安排了許多的大小肌肉的訓練及語言治療師的課程,並積極配合惠君老師教學活動,學生們在與這位慢飛天使相處的過程中,學習到體貼父母的辛勞並珍愛自己,體會健康是多麼美好的事,更能尊重與自己不同的生命個體,瞭解其獨特及美麗之處。

  惠君老師表示,在這兩年的教學中,從特教生融入普通班的恐懼不安中,漸漸看見曙光,在陪伴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要集眾人之力,才能成就一樁美事。她更歸納出「充分了解學生、擬定教學策略、尋找有用資源」三步驟,能減少和學生的磨合期。有了這次寶貴的班級經營經驗,在未來教學路上再次面對挑戰時,她將會更有信心的面對。

  太平有師如此,不僅是校方之幸,更是學生之福!

分享:
:::

人物特寫

3.14159愛的無極限--周文杰校長@新興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
雙十楊門虎將傳
大里MAKER--林希爵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