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十楊門虎將傳

雙十國中徐靜老師 12/09/2018 1018 點閱

雙十楊門虎將傳(圖片1)

  「愛徒們,魔鬼藏在細節裡。」楊孝偉老師以嚴格的標準要求學生,認為能夠將小事做好的人,未來才能有成就大事的機會,這是楊老師從小養成的生活態度。

  走在校園中,唯一看到班級的書包、水壺以及外套都整齊劃一的放在上課地點旁,未聞其聲便知道是楊老師在上課,而他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學生摺外套的細節,或者是學校書包的校名要朝向外面等。除了教導學生東西擺整齊外,更是在教導學生的人生態度,透過每週兩次的體育課來要求學生,三年中也累積了無數節課的時間,並從中潛移默化至日常生活之習慣。一次偶然經過音樂班的教室門口,楊老師看了一眼教室內的情景後感到非常訝異,便問了學生:「為什麼你們的東西擺得如此整齊?」男學生說:「老師,這是您教我們的呀!我們非常認同這個習慣也願意去做。」學生的眼中閃爍著不凡的自信與驕傲,剎時,楊老師的心揪了一下,心中感到無比的感動與感慨,認知到自己教給學生這樣芝麻綠豆的小事,學生也能吸收內化到腦海中,並且表現在任何地方。

雙十楊門虎將傳(圖片2)  雙十楊門虎將傳(圖片3)

  楊老師總是稱呼自己班上學生為子弟兵,這些子弟兵們就是「第四代楊家將」,他把學生當作他的孩子般看待,不論是生活教育還是品德教育都不容馬虎,每日總是早、中、晚的去班上查看孩子的狀況,以便及時解決即將發生的問題。尤其是中午的午餐時間都會親自替孩子們打飯菜,他說:「透過幫孩子打飯,就可以知道他們今日的身體狀況。」如果有的孩子突然吃得比較少了,楊老師會詢問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胃口不好,也因為這小小的舉動,及時發現了孩子自己本身都沒注意到的問題,才能讓學生及早去診所檢查,也因為這樣關心學生的方式,進而讓第四代楊家將成為一個溫暖的家庭。

  楊老師認為教師的價值不在於教學有多精采、多豐富,學生給予的回饋以及表現出的行為才是教師價值的體現。

分享:
:::

人物特寫

3.14159愛的無極限--周文杰校長@新興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
雙十楊門虎將傳
大里MAKER--林希爵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