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3.14159愛的無極限--周文杰校長@新興

潭子區新興國小陳一之主任 12/10/2018 1299 點閱

      座落於潭子區聚興里山腳下,校園內生態豐富的新興國小,是潭子區唯一靠近山邊且師生人數較少的學校。對於一個少子化影響的社區純樸小校而言,要成為一位嶄新帶動起社區認同的領導人,所要遇到的挑戰絕非一般。在104年本校遴選國小校長時,在教育園地已耕耘了二十八個寒暑的候用校長周文杰,就以新興國小為首要的選擇,周校長過去曾在東平國小擔任導師、科任及行政業務,其努力奉獻教育的亮眼表現,早在103年便榮獲教師一生的最高榮耀師鐸獎的殊榮,周校長能帶領新興國小實在是我們可遇而不可求的福氣。

       今年是周校長在新興國小耕耘的第四個年頭,為使教育事務能如水車般有效的運轉,周校長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來經營,秉持「對人多一份關心,對事多一份用心」的信念,甘之如飴成為新興的7-11,這樣的形象,早已深植社區居民心中。為無縫接軌即將登場的108課綱,建構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之核心價值,並結合臺中市教育重點「人本」、「多元」、「優質」、「希望」價值觀與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國際觀,午休時間常見他帶著一群對校園植物感興趣的孩子,透過一系列專家的協助與盤整,深入了解校內植物樹種與分布位置,並精心設計校園植物探索地圖,指導學生共同製作QR Code和區域標示編號,逐步將校園的生態植物融入校本課程,並結合校園植物數位地圖,讓校園實景與虛擬地圖融合為一,打造出校園特色的綠野花園地圖,並提供課程教學,豐富親師生及社區居民認識校園植物的物種及學習內涵。

       新興校園內綠草如茵、老樹盤根,獨具的大型生態池邊,隨處都是繁茂的蔥鬱大樹,宛如一座美侖美奐的森林小公園,尤其校園內的光臘樹,每年五至六月就會有獨角仙的蒞臨,掀起師生欣賞及拍照熱潮。注重教學及校園資產的周校長便引領師生聯手策劃,共同辦理生態教育健促課程「芒果青醃製」的創客教學,運用校內檬果樹的果實融入課程教學,讓校園的果樹與課程作結合,從採收、削皮.切片、醃漬到分發至全校各班級,讓全校師生共同體驗芒果青的製作過程,也從中了解其營養及保存食物的方法,不只增進了對芒果的認知、品嚐了最新鮮的芒果青,也讓校園內的芒果樹發揮其最大的價值。

       「教育環境中潛移默化的功能,遠大於知識傳授的力量。」這是周校長鼓勵教師多元教學與課程創意的一貫信念,每年畢業生個個身著青蛙裝踏入生態池的探索體驗活動,亦是周校長的一大創舉,因為他深信探索式的體驗教育,可以讓學生更親近欣賞大自然生態之美,而教師們共同參與並親力親為指導孩子們清除雜亂的水草與福壽螺,大家通力合作整理生態池,不僅讓校園生態永保清新美麗,也讓全校師生一起珍惜學校的資產,大家共享資源,散播教育愛的種子。這一系列活動的溫馨畫面不斷地在校園各角落上演,在周校長的巧思下,所有的親師生都能感受到校園帶來的幸福感動。

       「從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周校長無時不以熱忱及兢兢業業的態度建立人文關懷的核心價值,他全力以赴的啟動新興,發揮長尾理論的效應,一步一腳印拓展開新興國小的願景HHES(Hope,Heart,Esteem,Show)。快樂學習及優質文化的傳遞,這是周校長心繫的使命,也是他帶來的愛的3.14159幸福無極限@新興!

 

3.14159愛的無極限--周文杰校長@新興(圖片1)  3.14159愛的無極限--周文杰校長@新興(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3.14159愛的無極限--周文杰校長@新興
教育與愛的推手--陳惠君老師
雙十楊門虎將傳
大里MAKER--林希爵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