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

龍井區龍海國小曾瓊慧主任 12/09/2018 809 點閱

       閃耀的陽光灑在走廊上,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在辦公室外聚集著,在一張英語海報前一起討論著,期待著美籍教師Robert出現。當老師一出現時,所有孩子依序和Robert老師練習口說對話,這些實用的對話都是Robert老師精心挑選在生活中很常使用到的英語句子。     

      「我看到Robert老師會害怕,他眼睛的顏色和我們不一樣!」一開始孩子對美籍老師是陌生抗拒的,但經過三個月的相處,孩子常常和他擊掌且迫不及待地和他進行英語對話。有的是自信的回答老師的提問,有的是羞怯的讓老師一邊鼓勵一邊回答,總可看見Robert老師露出大大的笑容,大力的稱讚學生,而孩子們就雀躍地一蹦一跳的離開辦公室。Robert老師也提到孩子原本對他是很有距離的,也很怯於開口,但是他會主動和孩子講幾句簡單的中文,鼓勵孩子也用英文和他對話,彼此講對方的語言。孩子就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和老師用英語對話。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圖片1)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圖片2)

               孩子踴躍與美籍教師對話                                          大家一起說英語,路人也加入

        Robert老師是學生學習語言的模範,來到臺灣後發現平日裡大家會使用閩南語對話,他也開始學習閩南語。學校的閩南語老師熱心的提供課本,從基本的聲母、韻母來認識臺羅拼音,還學習閩南語歌曲,積極認識臺灣的文化。 來自美國肯塔基州的Robert老師向孩子介紹家鄉興盛的產業是賽馬,孩子哄堂大笑,問老師是否愛賭博,讓Robert老師滿腦子的問號,仔細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孩子的經驗裡,賽馬是較為負面的語詞。經過一番解釋後才了解,原來賽馬是一項存在許久的馬術運動,馬的飼養、訓練和比賽是重要的經濟活動。賽馬獲得州政府的認可與管理,Kentucky Derby更是美國三冠王的第一站。這堂課讓孩子開啟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學習要互相對話才能了解對方。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圖片3)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圖片4)

             社區居民一起來,陪伴孩子的學習                       廟門前歡度西方萬聖節,中西文化大交流

      在西洋節日時,Robert老師帶領孩子認識萬聖節,進行南瓜與鬼的裝飾。與一年級老師帶著孩子到社區討糖,孩子說著「Trick or treat!Happy Halloween」向社區長輩討糖之外,社區的家長也要對孩子說英文「Happy Halloween」,這可考倒爺爺奶奶了!但也讓孩子及社區長輩認識不同國家的節日慶祝方式。

    龍海國小位居臺中都會邊陲,緊鄰工業區,較少接觸到美國人,孩子英語說和聽的能力都較為欠缺,有美籍教師的加入,不僅提升孩子聽和說英文的動機,更為孩子帶來多元的文化視野。

分享:
:::

校園風情

四維師生齊努力 體現花博GNP
人文傳心--東新情
美麗的豐田圖像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
爽文國中健康操競賽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