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12/10/2018 901 點閱

       我們仁愛國小是一所環境優美、花木扶疏、人見人愛的好學校。最令我們仁愛人引以為傲的是我們擁有綠意盎然的校園。夏天,爬牆虎的葉片隨風擺動,形成一道道綠色的波浪,讓仁愛的校園總是充滿生氣,陪伴著我們快樂學習與健康成長。爬牆虎不怕風吹、日曬和雨淋,它有著堅毅不拔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它也是仁愛的守護者。

       為配合學校特色課程、國語課程、綜合課程、自然課程和藝文課程,三年二班的羅老師特地為班上的學生規畫幾項以仁愛校園特色植物「爬牆虎」為主軸,讓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分享和發表的主題教學活動,活動內容包括:

一、個人完成部份:

  1.為「爬牆虎」寫圖畫詩。

  2.認識「爬牆虎」的主題研究。

二、分組完成部份:

  1. 節能高手「爬牆虎」的認識,或者和「爬牆虎」有關的主題研究。

  2.分組上臺報告研究成果。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圖片1)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圖片2)

       「學習走出教室,讓孩子夢想起飛」。學習不應只是單方面的教與學,而應是冒險、探索和體驗的過程。教育除了在教室內,也可以在教室以外的地方進行,這就是所謂的「戶外教育」。「戶外教育」有更多元的學習場所,可以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增加自信心,學生所學與實際生活相結合,讓學生有真實性的情境體驗。戶外教育如果設計得當,還可以深化學科知識,學生從經驗中學習、從實作中學習、從體驗中學習;學生所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能力,還可以培養良好的品格和態度,這也就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所強調的素養導向教學。

        基於此,三年二班這次的主題教學活動,乃配合素養導向教學原則,採用生活化、多元化、脈絡化、情境化的學習方式來進行:

一、在個人方面:

       為「爬牆虎」寫圖畫詩部份,我們決定以「戶外教育」的方式來進行。三年二班的小朋友在羅老師的指導下,準備在學校內操場對學校特色植物「爬牆虎」做近距離的觀察,想要為仁愛最美的校園特色植物「爬牆虎」進行戶外寫生活動畫爬牆虎。我們先畫下爬牆虎最美的姿態,還要為它寫一首詩或者是一篇短文。這個週末的家庭作業,我們還要完成認識「爬牆虎」的主題研究學習單。在進行戶外寫生活動時,感謝家長會和施瑤娟校長特地到場指導和關心我們。

二、在分組方面:

       我們決定用「合作學習」的方式來進行。各組先討論要研究的主題,再安排各組成員所負責的工作:有人負責查資料、有人準備做海報的材料、有人負責打字和美工、有人負責整張海報的排版和編輯工作、還有人要上臺進行口頭報告。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各組成員經過一個星期的通力合作,每組有關校園特色植物「爬牆虎」主題研究的海報終於完成,最後,再由各組負責上臺報告的同學,針對各組所製作的海報內容進行說明。相信經過這一系列的主題學習活動,我們對於校園特色植物「爬牆虎」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的理念與目標,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重視跨領域知識的整合,藉由提供統整性的學習經驗,幫助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讓學習與生活相結合。學習透過與情境化脈絡化的素養導向教學模式,讓學生能夠理解所學,進而整合、運用所學,使成為與時俱進的終身學習者,實現十二年國教的教育終極願景。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四維師生齊努力 體現花博GNP
人文傳心--東新情
美麗的豐田圖像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
爽文國中健康操競賽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