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麗的豐田圖像

豐原區豐田國小劉佳霓主任 12/09/2018 893 點閱

       豐田國小已慶祝過55歲生日。55個年頭,已足以讓一個人從小孩,變成精碩的中年人。那豐田呢?它是什麼樣貌呢?為了108課綱要開始的校本課程,我們必須尋找屬於豐田的定位及圖像,剛好學校今年要進行同心樓補強工程,需要繪製兩幅大牆面的馬賽克圖案,於是全校老師總動員,一起思考發想能代表豐田的圖像。

     「提到豐田,你會想到什麼?」這是拋給老師的題目。答案很多,抽象的像是:健康、活力、希望、快樂、五育均衡等等,具體的就多囉,學生學習方面有棒球、排球、漆筷、直笛、閱讀等,事物體方面有大象溜滑梯、鐘樓、椰子樹、黑冠麻鷺等;而在豐田教書較久的老師,以及根本就是豐田畢業校友的老師,提出更久遠的記憶:迴旋梯、斑馬、生態池、龍柏等。

       這麼多意象和事物,經過美勞老師們的去蕪存菁,再經過藝術美學的美化,決定用棒球排球的動態剪影,代表豐田孩子的健康與活力;間綴以直笛、閱讀、自然星球等圖案,代表豐田五育均衡的快樂學習。這一幅馬賽克圖,從一樓直達四樓,畫面很大,很遠就能從校門口外的馬路上看得到。美勞老師採用了馬諦斯風格,簡單的線條,柔和中散發著青春活力,完全切中豐田健康與活力的風格。

美麗的豐田圖像(圖片1)  美麗的豐田圖像(圖片2)美麗的豐田圖像(圖片3)

       另一幅馬賽克圖鑲嵌在學生上課必經的川堂壁面,以豐田學生共有的記憶事物––「大象溜滑梯」為主體。從大象的鼻子溜下來,立足在閱讀的根基上,綻放出五彩繽紛的火花;夢想的火花昇華上升,淬鍊成希望的白鴿展翅飛翔,飛向無邊際的天空。

       豐田的孩子能夠快樂學習,源自於兩方面:一是學校對「學習」的價值觀,一是老師的愛心。豐田國小的學習氛圍是朝向為將來的生活儲備能力,為生命挖掘深度,所以學生課堂學習,常是輕鬆快樂卻實用的。至於豐田老師的愛心和耐心更是有目共睹,多年來常有在他校適應不良的學生轉學到豐田來,豐田的老師用愛和包容慢慢教導,這些孩子最後都能在豐田順利畢業,並且帶著感恩的心快樂離開。

       這些意象只能意會很難言傳,於是我們選擇用圖像來傳達這些信念。以「愛」為核心,建構動靜兼具五育均衡的教育,培育能適應未來生活的學生。豐田的孩子充滿健康與活力,懷抱夢想和希望,期望他們能帶著創新的能力,在人生的路途大步邁進。

美麗的豐田圖像(圖片4)    美麗的豐田圖像(圖片5)

分享:
:::

校園風情

四維師生齊努力 體現花博GNP
人文傳心--東新情
美麗的豐田圖像
仁愛的綠色守護者--爬牆虎
爽文國中健康操競賽
英文活水來 文化交流新視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