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

清水區槺榔國小蔡影達主任 01/29/2019 814 點閱

設計緣起

       「數學科」對於國小教師而言,是非數學專長領域老師的一大挑戰;在一次對本校的教師調查中,「數學科」名列「最困難的教學科目」之一。然而,數學科的教學有沒有捷徑?能有新把戲呢?如果結合時下最熱門的活化課程,再搭配近來最受重視的顯學──「共學共好工作坊」,數學科的課程進行也許會有新潮流!

教學流程

       活動是這樣開始的:本校吳美蘭主任提計畫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合作,成功申請到12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綱及活化教學策略工作坊課程,聯繫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數學領域專任輔導員-陳維民老師,於107學年度安排5場次的研習課程,依序為:「從教學疑義與數學本質調整課程」、「從兒童迷思與概念發展調整課程」、「起承轉合的三大創課手法」、「起承轉合創課實作」及「起承轉合創課分享」。藉由輔導員的課程引導,讓學員們了解熟悉12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綱的核心價值與意義,另外請參與的學員依本學年度數學課本及教師手冊的單元規畫,搜集各單元的教學過程中較難指導或學生普遍較難理解的問題,以問題、佈題、解題、回饋、再提問的方式來進行學員的小組交流討論,最後由講師提出經驗分享或歷程應注意的部份提點,讓學員們完成腦力激盪的互動學習。

學員反應

       工作坊活動一推出,即深受老師們的喜愛,有學員說:「分組與不同年級老師們一起思考教學現場問題,並找到根本原因,不僅能從中學習到數學教學技巧的奧妙,更能理解數學與生活中是可以結合實用的,而且數學起承轉合的學習歷程,提供初任教師對學生的身心發展及學習過程寶貴的諮詢呢!」還有學員反應:「我非常高興能和學員一邊喝咖啡,一邊討論數學,我學到了『直式算式與橫式算式的運用時機』、『對稱教學可與學校環境協同教學』,希望明年的數學領域研習都能有收穫。」更有老師直接了當說:「藉由與老師們主動蒐集平時較難指導的數學單元,透過討論的作法很棒,學員彼此之間還能進行腦力激盪!這次數學活化研習,真的很有意思,也期待下次到來。」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教學應用

       數學工作坊對第一線老師教學具有即時回饋的功能。首先,我們明白數學是「先有量的操作,才有數的記錄」,學生在數學的解題歷程為讀題→分析→探索→計畫→執行→驗證,只有透過歷程分析才能瞭解學生的困惑所在;再來,我們將數學裡【速率】、【角度】、【長度單位】、【面積】、【容量與重量】、【時間】、【體積】等單元排列出教學的時間序,檢視單元縱貫的有效連結;另外,讓學生動手操作實物可內化數學的計算,如:「動手折扇」可用於圓心角和幾分之幾圓的換算、「拓體拓印」能創作不同樣態的立體柱體並增加空間旋轉概念、「手繪量角器」發掘原點的概念及量角度的作法;另外,靈活善用網路開發的整合或操作平臺,例如:均一教育平臺及PaGamO等,都是省時、省力的活發課程;最後,改變心態才是王道,正向轉念是翻轉教室的起點,與人合作共同備課是進步的契機,有效的教數學才正開始呢。

教學省思

       槺榔國小自105學年度以來,開辦閱讀、讀報、及作文領域教學工作坊,由各領域設計課程,結合班級教學活動,頗受第一線導師好評。自107學年度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共同推出的「12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綱及活化教學策略工作坊」,由本校推動教師陳艷芬組長、數學領域教師田曼力老師、何美貞老師共好共學坊,將「教學迷思」的場景搬到研習場域,讓老師們在動腦解題與團隊合作中,充分領略一起教數學的樂趣。我們深信,在全體教師參與討論互動過程中,教數學,已慢慢提昇為「曙光之學」。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圖片1)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圖片2)

                            「數學教學」共學工作坊學員合影                          講師指導工作坊學員進行思考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圖片3)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圖片4)

                                 工作坊學員進行互動式思考                                    工作坊學員分組進行討論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圖片5)

講師針對學員的提問給予回饋

分享:
:::

教學錦囊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
閱讀不只是閱讀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