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

清水區大楊國小廖俞青主任 01/29/2019 1050 點閱

       科技化的浪潮正席捲全世界,人工智慧時代即將來臨,如何讓孩子擁有人工智慧無法超越的競爭力,為當前教育重大議題。在教育現場中,我們經常看到孩子不想學,淪為教室中的客人。顯然舊式的教學已難回應孩子的需求與未來的挑戰,孩子需要有感的學習,這正是推動108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之目的,讓學習更有感,讓孩子擁有核心素養,迎向未來世界的挑戰!

       一堂讓學生「有感學習」與教師「教學有方」的綜合動課程該如何進行呢?

一、從學生生活經驗出發,融入真實情境教學之中

       黃武雄在《學校在窗外》一書中提出:學校應該讓孩子和真實世界連結,打開經驗世界,發展抽象能力。緣此,在綜合活動課程中,可從學校生活取材打開孩子的經驗之窗,透過提問與反思引導孩子思考,並從中驗證所學與身體力行。試以「夢想起飛」教學活動為例,說明如下: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1)引起動機:以英語歌謠參賽經驗為例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2)

夢想起飛~教學活動目標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3)

夢想起飛~教學活動流程說明一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4)

夢想起飛~教學活動流程說明二

 

走出教室,讓學習更有趣

       教師可依據綜合活動課本教材內容,因地制宜,配合各校學區特性、地理位置與社區資源,選擇各校合適班級戶外教學地點,分述如下:

(一)採用合作學習法中的「專家小組學習」討論法,讓學生自主規劃行程與地點,提升學生學習參與和動機。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5)

關鍵報告教學活動說明一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6)

關鍵報告~教學活動說明二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7)

運用專家學習小組~自主規劃討論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8)

引導學生思考規劃的細節與重點

(二)以社區資源為教室,帶領孩子一起拜訪社區公園或產業,透過走讀學習來深度體驗家鄉的環境與特性,讓學習更有趣。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9)春天的野餐派對~大楊油庫公園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10)拜訪社區玻璃工廠~認識我的家鄉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11)拜訪社區製香產業~認識我的家鄉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12)拜訪社區製香產業~認識我的家鄉

 

三、善用「桌遊與牌卡」融入綜合活動教學,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歡玩,教師可多加運用「桌遊與牌卡」,設計體驗活動或引導反思,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在合作中成長。

(一)善用撲克牌,設計體驗活動,引導學生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決戰21點,每人發放一張有數字大小的撲克牌,教師可以任意設定目標數字,每組必須將手中的牌卡數字,以加減乘除方式湊出目標數字。

(二)善用撲克牌,引導省思提問。以4F提問為例,教師可依照4F不同提問層次,對應不同撲克牌花色,當抽到不同撲克牌花色時,就回答不同層次的問題,如下表所示:

4F提問層次

說明

撲克牌花色

事實

透過不同角度的觀察,描述事件和經驗。

方塊

感受

表達內心所要分享的主觀感受或直覺。

紅心

發現

從活動體驗的歷程中,內化出個人的意義。

黑桃

未來

思考如何把活動過程的體驗,轉化和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中。

梅花

(三)在教師提問的情境中,善用空白名片卡,讓孩子自行設計任務卡、角色卡或情境卡,並進行抽題討論,從中可以深化學習的動機與樂趣。試以高年級人際跑跳碰單元為例,教師發問:你曾經跟同學有不愉快的相處經驗嗎?那是什麼事情?你的反應是什麼?你是如何面對與處理這樣的經驗?請同學將個人的經驗寫在空白的名片卡中,這是情境卡。接著安排角色卡讓同學抽角色卡,發表擔任不同角色卡時,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藉由空白名片卡,孩子可以深究問題與反思,從中內化個人意義並落實於生活實踐之中。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圖片13)

       愛爾蘭詩人葉慈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迎接108新課綱素養教學挑戰,教師得捨棄過去以知識為本位導向的教學,導入情境化與脈絡化的學習,啟動孩子的學習引擎,點燃孩子的學習動機,且從有感有方的綜合活動開始吧!

分享:
:::

教學錦囊

槺榔衝專業--工作坊提昇教師「數學教學技巧」
閱讀不只是閱讀
有感學習 教學有方的綜合活動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