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525我愛我 勇敢說

學生事務室吳政憲課程督學 01/24/2019 893 點閱

       兒童及少年因身心發展尚未成熟,在成長、探索或與異性交往的過程中,常因自我保護能力不足而受害。因此,臺中市政府為打造幸福且安全的城市,營造兒童及少年安全成長環境,於106學年度起規劃「525,我愛我,勇敢說〜臺中市兒少保護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從家長正向教養理念與兒少保護工作坊、教師兒少保護專業知能培訓到學生性別暴力防治故事劇場宣導等,期望透過相關增能及宣導活動,培養親師生兒少保護意識與能力,避免孩子遭受性別暴力事件的傷害,若不幸遭受傷害,也能勇敢說出來,尋求父母、師長及專業人士的即時協助,讓傷害降到最低。

       推動兒少保護及性別暴力防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與孩子面對面進行相關議題的宣導與情境演練,且宣導的方式需更貼近孩子的學習心理,才能讓孩子產生更多共鳴與學習遷移,因此教育局107年即規劃邀請國內外從事「說演故事」超過5,000場的陸育克老師及其團隊擔任演出人,以其善於議題融入故事的表演方式,配合性別尊重及兒少保護為主題,設計「校園性別故事劇場」〜「雞婆婆的秘密花瓶」原創故事,結合臺中市花博在地元素,分別至本市立太平國中及清水區建國國小辦理2場宣導活動,透過「寓教於故事」的方式,達到議題宣導、創意呈現與互動學習的多重效果。

       為進一步擴大宣導的層面,讓「聽故事」這項孩子最熟悉且喜歡的活動成為兒少保護宣導的重要途徑之一,教育局另於107年12月舉辦了一場「兒少性別暴力防治故事志工暨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結合故事、繪本、宣導議題等三元素為主軸,課程設計包括兒少保護故事繪本介紹、主題繪本的多元連結、說故事技巧與經驗分享、兒童心理探討與故事創作、故事宣導演練等,共有來自本市各國小及幼兒園200多位學校志工及教師踴躍參加,同樣邀請說演故事專家陸育克老師擔任講師,搭配兒少保護故事繪本,進行相關主題探究與實務演練,讓宣導活動同時達到「宣導主動性」、「宣導互動性」與「宣導創意性」等三大目標。

       參加工作坊的志工大都是在學校從事晨間說故事的志工,與到場參與的老師都展現出高度的學習興趣與熱忱,希冀透過工作坊的培訓,讓這群有熱情的志工及教師們將此生動活潑的故事宣導方式在校園扎根,培育更多故事志工及教師,共同推動「兒少保護與性別暴力防治」創意學習,未來一起在校園、家庭及社區中發散延續,亦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兒少保護及性別暴力防治的重視,共同營造兒少安全防護網,打造安全、友善、幸福社會。

 

分享:
:::

教育動態

525我愛我 勇敢說
全國大隊接力 臺中市熱力開跑
在東光--和食農譜出美好協奏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