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東光--和食農譜出美好協奏曲

體育保健科楊惠萍小姐 02/01/2019 1171 點閱

       東光國小位於都市區,校地約1.79公頃,為了讓學生學習正確的飲食觀念,培養孩子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東光國小嘗試在屋頂開闢「夢幻菜園」種菜、在水泥地用水桶種稻、在食育教室學烹飪。以營養均衡為食育教育的主軸,利用菜園的農事教育種出當季食材,結合環境教育教導學生不施農藥的栽種法,以及餐桌的烹飪實作學習合作能力,如此美好的食農教育已從105年起持續至今!

在東光--和食農譜出美好協奏曲(圖片1)

【用食農教育連結人與人、人和土地的情感】

       東光國小教學群改變單向知識傳遞的方式,增加了孩子和大自然互動的機會,農事活動從整地、堆肥混土、播種等勞動體驗開始,參與季節作物「從種子到果實」的成長歷程,利用食農教育連結人和土地的情感。在收成後,學生一起到菜園採摘烹煮,用簡單的餐廚用具,原汁原味呈現新鮮的味道,享受分組分工合作的成果,也連結了人與人的情感。

在東光--和食農譜出美好協奏曲(圖片2)

【因食農改變而行動】

       東光國小教學群縱貫規劃各學年食農教育的課程並確實地實施,許多教師發揮教學創意,連結了自然、語文、視覺藝術、綜合活動、健康等領域課程,讓孩子用五感去體驗在食農裡的發現,開啟難得的經驗並引發學習的動機。在語文領域課程中,利用「米食推廣」為引子,請孩子寫下相關心得,孩子們學到米食加工的過程、體會到臺灣糧食自給的危機、高比率的糧食仰賴進口會造成的結果、並自省家中飲食習慣與表達想要改變的決心;在自然領域課程中,教學群在菜園教室上自然課,孩子用圖文小書紀錄學習歷程,並寫下與同學合作、種植作物、期待作物長大的心情;在烹飪課的餐桌上,孩子發揮實作的能力,依照每日飲食指南製作均衡健康的概念圖文並設計自己的獨家菜單。

在東光--和食農譜出美好協奏曲(圖片3)

【濃在食農裡】

       東光國小於107年度積極爭取經費,執行了農糧署和教育局相關計畫,以「米」為主食,並帶入「四章一Q」、「地產地消」、「農產安全」和「生產追溯」等概念,搭配當季在地生產農特作物(藜麥、芋頭、南瓜、筊白筍、蕃茄、莧菜、蝶豆花等)設計菜單融入課程,並針對低、中、高不同年段進行加深加廣的螺旋式課程。以種蔬菜為例:教學群依照季節時令(節慶),排定配合自然課程種植的蔬果,利用盆栽、一米木框在教室陽台或是屋頂菜園栽種,從翻土推肥開始,請孩子定期澆水,並依照不同植物的特性給予不同照料方式,收成的葉菜結合米糧、雜糧或新興米穀粉製備創意料理,如:米餅乾、米舒芙蕾、蒜香莧菜米pizza等。此外,教學群期望能把孩子學習成果推廣至社區,結合輔導室「老幼共學」活動,辦理祖孫一起料理米食烹飪課程,透過共同學習,產生祖孫良好互動,讓孩子更懂得尊老、惜老!

       東光國小在食農校育推動的這些年,看見了孩子的改變:一、孩子的飲食行為變健康了,原本懼怕碰觸的食物,在食農教育的過程中,他們認識不同蔬果的營養價值,且了解吃多樣性蔬果的好處,開始願意慢慢嚐試並接受。二、孩子習得主動的能力,紮實的農事和有趣的烹飪課程,獲得了成就感,自理生活能力提升,願意主動學習新知。三、連結社區和家庭的情感,家長表示孩子在家裡更願意參與家中各項事務,透過動手做增加親子互動。

       東光國小克服了都市型學校空地狹小難以推動農事教育的困境,在推動近4年的期間獲得更多老師的認同和協同執行,也在教育局11月和農糧署12月評鑑上獲得全市和全國特色績優,未來將持續努力,也邀請您一起投入食農教育,感受孩子成長的喜悅。

分享:
:::

教育動態

525我愛我 勇敢說
全國大隊接力 臺中市熱力開跑
在東光--和食農譜出美好協奏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