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退而不休勤耕種 安心果園在吉峰

霧峰區吉峰國小臧芷伶主任 01/30/2019 731 點閱

       教育界有許多前輩奉獻一生在學校,退休後仍未卸下對教育的熱忱,透過社會公益參與,進一步開創更豐盛精采的人生,有些前輩擔任圖書館志工、博物館解說員,有些加入社區合唱團,成為社區與學校間美聲的橋梁,有些奔走於校際間播種藝術美學,成為美感教育扎根的推手,他們是教育長青、終身學習的表率。

       我們吉峰國小的蔡東春老師和陳淑真老師是一對教學認真、熱情洋溢的賢伉儷,他們退休前經常在校內宣導健康飲食的觀念,持續發掘新的蔬食料理方式及健康生活小秘訣分享給大家。幾年前兩位前輩相繼退休後,即夫唱婦隨協力投入醉心已久的農園生活。他們從找地、整地、選種、嘗試各種蔬果栽植,一步一腳印,築夢踏實他們心儀的安心蔬果園。

       他們的理念是「有健康的土地才有乾淨的水源」、「零農藥」、「友善土壤」、「有機種植」、「天敵防治」、「時令蔬菜」。兩人投入很大的心力經營安心蔬果園,剛開始因為對種植的技巧不熟練,曾發生前一天剛種好的菜苗,隔天全進了菜蟲的肚子裡。為了堅持不使用農藥,經常半夜拿著手電筒在菜園子裡面抓蟲。與蟲蟲大作戰的護菜行動過程中,兩人每天都在思考突破方法,曾花了大把經費架設網室,但還是逃避不過蛾類幼蟲的入侵;更曾為了消滅毛毛蟲而飼養10隻綠繡眼,結果隔天卻在網室中發現7隻綠繡眼已經夭折。雖然過程中困難接踵而至,但並沒有讓他們放棄營造安心蔬果園的想法,因為這份堅持,慢慢的,他們不但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也種出可口甜脆的蔬果,更常常掀起同仁間的「搶菜」熱潮。現在兩位老師已經成了吉峰國小同仁間安心蔬果的代言人。

       近年來因為食安問題頻傳,食農教育逐漸成為顯學,許多學校相繼開始設計食農教學活動,本校也將食農教育設計為108課綱之校本課程。蔡老師夫婦也就順理成章成為學校老師在設計課程時重要的教育夥伴,他們利用週三進修時間分享多年來他們的種植歷程,並帶領老師們實地參觀他們的菜園,教導種植各種蔬果的的知識與經驗,同時提供老師們教學活動設計的實務建議。在他們的引導下,老師們設計出有趣的教學活動,順利指導學生進行簡單蔬果的栽種,茼蒿、馬鈴薯、小白菜的身影不但生意盎然的出現在校園農場中,收成時也出現在孩子們的午餐裡。

       這兩位退而不休的前輩,仿效斜槓青年,開創人生的第二春,也成為吉峰國小推動食農教育最有力的後盾。

退而不休勤耕種 安心果園在吉峰(圖片1)

陳淑真老師為學校同仁們進行食農教育研習,分享自身種植的寶貴經驗。

退而不休勤耕種 安心果園在吉峰(圖片2)

學校老師們參觀蔡東春老師(左一)的蔬果園,並實地了解種植的方法。

退而不休勤耕種 安心果園在吉峰(圖片3)

指導學生在校園農場種植蔬菜。

 
分享:
:::

教育夥伴

我與愛心服務隊
退而不休勤耕種 安心果園在吉峰
競賽場上的幕後英雄
感動的教育 幸福的長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