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心開始的食農教育

南區信義國小耿明誼家長委員 01/29/2019 813 點閱

       我有一項志業,是在信義國小陪伴孩子用「心」認識食農教育。

       信義國小成立食農社團到現在已有6年的時間,最初在設計食農教育課程時,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如何在生活中更有意識的飲食?光是要對吃進去的食物有感,就必須先提升孩子的五感,從食物的辨識、味覺的差異、自然的聆聽、香味的識別到手作的實踐,一步步引領孩子體會真食物的滋味,進而喜愛上最純粹自然的味道。

       在課程發展的過程中,發現要更有意識的選擇食物,絕不能忽略食物對整體生態環境的影響,因此發展出像是全球暖化、剩食議題、食物里程、老鷹紅豆、石虎保育、無塑不在、食物的全球經濟學、土壤與環境等主題課程,將環境意識直接導入孩子的日常中,從有意識的飲食一點一滴去慢慢改變周遭的人與環境。

       另外,實作一直都是食農教育的重頭戲,所謂民以食為天,人活著就絕對離不開「吃」這件事,偏偏現在的孩子普遍欠缺基本烹煮食物的能力,在缺乏經驗的狀況下,若能從產地到餐桌讓他們實際走過一趟,這中間所體驗到的相信絕對不亞於課堂上的學習,因此,我帶著孩子從事農耕、烹調食物、參觀有機農園、走訪食品加工廠、逛超市認識農產商標、觀察畜牧生產環境等等,從日常的探索、體驗乃至落實,讓孩子能夠樂在其中。

 從心開始的食農教育(圖片1) 從心開始的食農教育(圖片2)                                 蜂蠟布製作                                                          自製飲料                               

 

       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就是生活美學的實踐,這是一種對於自然辨識能力的提升。其實,自然與美是可以劃上等號的,但太多人工化的事物充斥在生活中,漸漸地麻痺了大家的身心靈,也淡化了對自然的感受力,因此從欣賞自然景物開始,進階到食物的擺盤與環境的佈置,從另一個角度去體會自然之美,察覺環境生態的破壞,促進與生態議題的連結!

       食農議題盛行已久,食農教育的發展有許多形形色色的樣貌令人感到欣喜,其中尤以臺中市政府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的合作,在公部門與民間組織聯手推動下,以獎勵取代強制,從民間到政府形成自發的意識行動,促進食農教育遍地花開,鼓動一波從「心」開始的食農教育。

分享:
:::

焦點話題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
從心開始的食農教育
那年大雅的春天不一樣
從種菜中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態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