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

大里高中陳思揚組長 02/01/2019 949 點閱

       「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學習者透過親自參與完整的農事生產、處理、烹調,發展出簡單的耕食能力,進而培養學習者了解食物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因應108課綱之實施與推動,本校社會科教師專業社群於高一開設「食物的秘密—從產地到餐桌」的多元選修課程,帶領學生由做中學並親身體驗「食農教育」的實作精神。透過課程的進行,如動手種蔬菜(育苗、植栽、架網、施肥、紀錄、網路生產履歷製作)、可食用盆栽製作(環保回收材質製作,植栽篩選,照顧手冊介紹)及小農生命故事探訪(參觀興大農夫市集,訪談小農攤位及成果分享)等豐富的學習內容,希望學生能了解食物選擇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也有機會體會到有機農業施作的困境,進而願意改變消費習慣。

       課程中最令學生印象深刻的是在假日到興大農夫市集的「小農市集訪談與達人秀」體驗活動。興大農夫市集是臺中規模最大的小農市集,學生從一開始自己栽培作物,實際體驗栽種過程,最後到農夫市集親自參與販售,並且訪談現場農夫達人,最後製作成簡報分享的一系列課程中,不僅從實作中體驗到農夫耕種的辛苦,也從訪談中理解小農的困境。學生在課程中學會每天觀察照顧苗圃並喜愛烹調自己栽作的有機作物,進而在自家栽種蔬菜鼓勵家人食用無汙染的蔬果。而在有機農場體驗後,學生更重視自己平日飲食的習慣與食品安全,對於如何宣傳無汙染的健康飲食也更有想法與行銷能力。

       大多數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鮮少有對於農業環境與飲食生活上的經驗與認知。故本校的食農教育課程即是透過農業體驗的一連串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去培養行動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從「食農教育」、「在地經濟」及「環境生態」等面向去探討永續生活的方式。這堂課除了讓學生們瞭解食材溯源及推廣無毒環境外,也進而培養學生料理技能以及對環境愛護和不浪費食材的惜福態度。從學生的回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理念正在每位學生的意識中茁壯成長,深切期待我們能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健康無毒的家園。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圖片1)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圖片2)

 動手種菜趣味濃                             種菜得菜慶豐收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圖片3)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圖片4)

  興大市集開賣啦                            成果販賣鬥陣來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圖片5)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圖片6)

  食農理論學習中                             我種我煮吃安心

分享:
:::

焦點話題

食物的秘密--食農教育初體驗
從心開始的食農教育
那年大雅的春天不一樣
從種菜中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態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