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惠來的超級夥伴

西屯區惠來國小康金雲主任 02/27/2019 892 點閱

       「嘿!有誰要一起玩警察抓小偷?」這個遊戲,在校園裡一直都是小朋友的最愛。現實生活中,警察這個角色在小朋友的心中更是正義的化身,不怕危險、打擊犯罪、保護弱小、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警察先生似乎無所不能!而在幸福惠來的小朋友眼中,每天在校門口保護他們上學安全的警察叔叔、伯伯、哥哥、姊姊除了勇敢之外,更有一股親切溫暖的特質。

       惠來國小所在位置是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市政派出所,以及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黎明分隊的轄區。每個上課日市政派出所都有員警到校執行「護童專案」,協助維護上學時段校門口的交通安全與秩序,除了排除違停車輛造成的困擾外,更配合校方對家長進行交通安全宣導。消防局黎明分隊在師生有送醫必要時,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到校協助。除此,更是多次到校協助摘取蜂窩,避免小朋友驚擾蜜蜂被攻擊。有這些強壯的大朋友可以依靠,來上學真的超安心。

       為了更加認識社區,惠來國小各學年的戶外教育上學期安排的就是社區踏查。而這兩個重要的好鄰居,當然一定要去拜訪。於是幸福惠來的孩子在一年級時便有參訪消防隊行程,二年級時則是參訪派出所。

       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黎明分隊因為擔心場地無法容納一年級的小朋友,因此由江小隊長帶領消防隊員、志工到校為一年級小朋友進行防火、防災、防震宣導。宣導活動以分站方式進行,除了用簡報和影片之外,更有消防車介紹、消防水帶噴灑體驗,還讓小朋友進行裝備著裝體驗。穿著厚重、悶熱的消防衣,戴著重重的安全帽,小朋友說:「消防員叔叔們好辛苦。」體驗灑水滅火時,雖然有消防義警阿姨的幫忙,但拿著重重的龍頭,水柱噴出時的強大後座力,還是讓小朋友感到震撼,也更感受到平常在消防局守護著我們的是一群超級強壯的人。

       參訪市政派出所時,謝所長特地親自迎接二年級的小朋友,並派兩位優秀的警察姊姊擔任導覽員,還請內勤值班員警隨行解說。首先讓學生參觀警用機車、警用重機與警車,小朋友們聽到警車發出追捕壞人的鳴笛聲都相當興奮,忍不住叫了出來。警察姐姐還介紹了許多警察的配備:有防彈背心、頭盔、酒測計與手槍。能夠近距離接觸這些配備,小朋友都感到很新奇,還爭相提出許多問題。例如:女生也可以當警察?穿防彈背心和頭盔會不會滿頭大汗?穿上防彈裝備是不是像鋼鐵人一樣刀槍不入?警察晚上都不用睡覺嗎?抓壞人危不危險?員警們都不厭其煩的回答。不過有些問題還真考倒他們,只能抓抓頭傻笑,逗得小朋友們哈哈大笑!原來也有警察不會的事!

       在生活體驗中啟發孩子對世界的認知是教育重要的任務,因此不能僅止在課堂中學習。藉由不同領域的教育夥伴參與,孩子們的視野也能更寬廣。在此感謝曾為孩子奉獻的所有人,幸福惠來,有您真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幸福惠來的超級夥伴
東明愛樂 十年有成
清水國中家長會海外教育參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