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拼一拼 玩出英語力

大安區海墘國小葉金茹老師 02/27/2019 756 點閱

設計緣起

       一直在思考著,如何透過英語課文讓學生練習聽說讀寫的能力。突然想起以前曾經玩過的拼圖遊戲,於是嘗試將拼圖遊戲改編融入英語課文教學,雖然花了不少課堂時間,但是學生參與度和反應都很良好。

課前準備

一、課文內容句型條

       將要教學的英語課文內容,一句一句的打出來。並在每句課文前面依照亂數編號。

二、信封袋

       將課文內容一條一條剪下,打亂原有課文內容順序後,放入信封袋內。全班有幾組就做成幾份。

三、課文拼圖學習單

       利用A3大小格式,學習單內按照課文句型多寡進行編號,如課文內容有21句,就在學習單內依序編號至21號,每一個編號後面加上(  ),方便進行聽力活動。

四、將全班分組

       採用異質性分組,一組4~6人。

拼一拼 玩出英語力(圖片1) 拼一拼 玩出英語力(圖片2)

上課流程:分組討論動手做

第一節課

1、發下信封袋,請學生將句型條拿出來,一起討論研究,句子的內容和意思,最後按照順序排出該組認為的正確順序,並貼在空白學習單上面。

2、全組討論,練習朗讀該組課文內容答案,並進行翻譯。全組一起上台朗讀並翻譯給全班同學聽。

3、課堂中,老師不對學生討論的內容順序及翻譯進行糾正。

第二節課

1、老師將每一組的學習單答案,依照人數影印分給該組組員一人一張。

2、老師按照句子前面的亂數,一句一句帶念句子,讓全班熟悉句子。

3、進行聽力練習,老師播放正確的課文內容,請學生將正確的順序寫在(  )內。一開始放正常課文速度時,學生會聽不清楚,因此會一再地要求重聽,正好透過此機會訓練學生的聽力,最後老師會一句一句慢速播放,讓班上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有聽懂的機會。

4、最後老師核對答案,看看學生排列的順序和課文內容是否相符,老師在將課文內容重新講解一次,並針對全班都有問題的句子再進行提醒和說明。

教學省思

       在第一節課進行活動時,可以發現學生都很熱烈的進行討論,而且會互相教導,當發現有不會的單字或句子時,會試著透過前後文去猜測單字意思,有時候會出現很有趣的答案,讓課堂充滿歡樂及笑聲。也會發現原來有些單字或句子是自己還不會的,透過這樣的分組討論,學生對於不會的地方印象更為深刻。在第二節課時,讓學生進行聽力練習,學生會為了要答對問題,不斷地要求重複聆聽課文內容,透過一遍遍反複聆聽,增加學生訓練聽力的機會。

       這一次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重新包裝英語課文,讓課文不再是枯燥的文法翻譯,而且透過小組互動討論進行自我學習,讓英語課不再只是老師說,學生聽,學生也更樂在其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程式積木送作堆 仁美創客要起飛
元宵夜未眠 飲文嚼字趣
不一樣的補救教學--Holiyo給你猜
拼一拼 玩出英語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