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清水國中家長會海外教育參訪

清水國中陳群主任 03/05/2019 792 點閱

       現在的學校教育,家長會扮演的角色較早期年代更為重要,舉凡學校的課程發展、特殊教育推行、中輟生輔導、性別平等會議、霸凌處理會議、學生申訴等議題,都需要家長參與提供意見,而學生的校外教學、午餐團膳、志工隊運作等,也都需要家長關心,甚至校長遴選,家長代表的意見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因應家長會任務日益繁重,財力的支援已不再是唯一的考量,取而代之的是由會長領導家長會團隊,由具備不同專業背景能力的成員分工合作參與學校事務。

       為了讓學生有拓展視野、接軌國際的機會,今年暑假廖錫銘會長以自己長年在民間工作累積的人脈,並結合家長會夥伴們的資源,辦理福建平潭學生教育參訪活動,行程安排了寧德師範學院、福州市海上絲綢之路展示館、林則徐紀念館、馬尾船政博物館、平潭規劃館等處。

       寧德師範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酒店實訓教學中心安排了體驗活動(大陸的酒店即台灣的飯店),學生在實習吧檯調酒、實習旅館舖床、實習餐廳餐巾摺花與擺放等,感覺十分新鮮。寧德師範學院圖書館設備先進,有許多超大型觸控面板連結到數位書庫,館藏的圖書都可透過螢幕預覽,十分方便。若要站在螢幕前看完整本書也是可以,但學生表示,還是拿著紙本書籍坐在沙發上閱讀,比較享受。

       平潭規劃館以觀摩見學的形式呈現平潭發展軌跡、說明平潭未來發展規劃。經由館方人員的介紹,學生們站在更高的位置與角度看待城市的規劃與發展。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平潭劃為六個規劃區,每個規劃區建築的建材及配色是有規範的,每區各有不同特色。學生表示,雖然在同一區裡所看到的建築風貌將會很一致、不會太過雜亂,但也可能會很單調,很難發揮創意。海上絲綢之路展示館、林則徐紀念館及馬尾船政博物館,展示了許多珍貴的古文物,學生們在課本上都讀過相關的歷史,能親眼見到實體文物,彷彿回到史料記載內容那當下的時空,相信對於那些歷史能有更深刻的感受。

       行程的最後一晚,由義守大學原住民學院的學生,穿著臺灣原住民傳統服飾表演傳統舞蹈,與當地的學生舞蹈交流,表演精彩。參加本次教育參訪行程的學生們都是首訪大陸,除了對豐富的參訪行程有所啟發外,也對於兩岸不同的文化及發展,留下深刻的印象。

       家長會團隊將各項有用的資源帶進學校,協助學校改善學生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更寬廣的學習舞臺。清水國中家長會是本校辦學最麻吉的教育夥伴。

 

分享:
:::

教育夥伴

幸福惠來的超級夥伴
東明愛樂 十年有成
清水國中家長會海外教育參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