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黑熊的米亞桑》

大安區大安國小李金龍主任 03/04/2019 701 點閱

書名:黑熊的米亞桑 

編著:文/黃漢青,圖/ 劉俐穎

出版者: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出版日期 : 2017年12月

 

  生態保護的觀念受到政府與民間各界大力的倡導,已逐漸在我們的生活中紮根。台灣所特有的原生種的保護更是深具意義,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有待每一位居民共同努力付出。台灣黑熊的主要棲息地就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書名裡的「米亞桑」(Miasang)在布農族語裡就是家鄉、故鄉的意思,意思就是:黑熊的家。每一個人的家都應該受到保護,黑熊也不例外。

  這本繪本的內容描述一位布農族老人被邀請到自己孫女的學校,分享年輕時打獵,因為偶然遇到一隻趾頭被截斷的黑熊,而漸漸了解黑熊在深山裡的情況,在與研究團隊接觸之後,更加得知黑熊生存所遭遇的困境,便發心要為保護黑熊盡一份心力,只要看到捕獸夾、套索等盜獵工具,就會幫忙移除。

  這是生態教育與環境教育的良好的輔助教材。對於環境與生態的保護,不能只是停留在坐而言的知識積累,如何鼓勵起而行,真正成為環境與生態的守護者。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志願服務活力旺盛的社會,許多人投入志工的行列,在各個領域裡無私奉獻,為的是使我們的世界更加溫暖、更加美好。在這本繪本中,布妮的爺爺正是一位守護台灣黑熊的志工。他走進了孫女的教室,為後輩子孫現身說法,演示了一位志工是如何練成的歷程。

  布妮的爺爺從慣於殺戮的獵人變成一位生態戰士,其中歷經了從消費者逐漸了解而成為保護者的曲折歷程。每一個人成為志工都有各自獨特的遭遇與心理歷程。布妮的爺爺從捕獸夾對於黑熊的傷害而產生了惻隱之心,當再一次與受傷的黑熊相遇,是生死交關的一刻,人與黑熊的交戰幸而沒有發生,通過自省,布妮的爺爺對於黑熊的習性有更深的了解,而最後讓他決心投入守護黑熊的行列,則是那些研究黑熊的專家。了解是一步一步進展的,而成為守護者可以是幾個簡單的動作,像布妮的爺爺那樣,只要幫忙移除看到的捕獸夾、套索等盜獵工具就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玉山國家公園是台灣黑熊重要的棲息地,其中又以大分地區最常看見黑熊蹤跡;目前估計有幾百隻黑熊,黑熊的活動範圍廣大,如果能有效保護,就可以保護其他物種及棲地,是生物多樣性和環境生態的重要指標。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生態與環境的保護者,不要看輕自己!讓我們一起成為守護台灣的戰士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斜槓青年》
《黑熊的米亞桑》
《克雷的橋》
《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