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太平區長億國小張智凱老師 03/07/2019 703 點閱

書名: 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作者: 加藤諦三

譯者: 巫文嘉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2月23日

       不得不說這本書的書名取得太成功了,對一個老師而言,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即使完全沒看過該書作者的其他著作,光看到這個書名,就想買回來看看書的內容究竟寫些什麼?

  本書分為序言、第1章~第8章、結語共十部份,序言中作者先解釋「乖孩子,為什麼是悲劇?」,而全書的主軸在探討說明「對人而言,什麼才是最佳的生活方式」,這裡所說的「生活方式」,應該說是「方法」,針對各種心理狀態的人,作者提供了許多建議。最後結語則是「針對孩子的部份,給父母的建議」。

  以本書的內容及編排,就個人觀點,羅列以下幾點優點:

一、切合教師需求

     書中對於兒童的行為著墨很多,也列舉了各心理學派的論述佐證。對於教師而言,會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如此,我要驗證一下我的學生是不是如書上所說的)

二、容易閱讀

  除了章節及標題分明容易閱讀外,重要的句子都用底色標註,要重新閱讀或者是回前面章節找讀過的部份,都十分容易。

三、經濟實惠

  這本書售價不高,且書中提及了多個心理學派的論述來佐證作者的看法,讀者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心理學家的論述,一一驗證書中所言,建議可以去找相關資料,找完資料再來看這本書,會有相當的收獲,這是一本便宜又可以讀好幾遍的參考用書。

  作者以自身童年及父母教養方式為例,因作者的父親有精神官能症,無法正常教育小孩,父親總是要求孩子「順從」及當個「乖孩子」,對他而言是一大傷害!個人覺得作者也許太偏頗,但是這並不影響這本書的價值,書中針對許多問題行為的孩子提出了心理層面的探討及作者的看法,對於教師們是很好的參考資料,可以提供我們參考學生是否可能因類似的因素,產生相關的問題行為,進而對症下藥找出消弭問題行為的方法,它是值得推薦給教師們閱讀的。

分享:
:::

書香共聞

《斜槓青年》
《黑熊的米亞桑》
《克雷的橋》
《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