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克雷的橋》

四箴國中吳毓媺老師 03/07/2019 732 點閱

書名:克雷的橋

作者:馬格斯 朱薩克

譯者:馬新嵐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月25日

 

    「從前從前,鄧巴家過往歷史的潮汐中,出現過一個……」

這是關於一個家族的故事,如同史詩伊利亞德、奧德賽,這是部長篇小說,述說了跨越三代、愛恨交織、歷經分崩離析復歸重聚的鄧巴家族史:成長於東歐鐵幕下的鋼琴女孩何以隻身前往澳洲展開人生的冒險?醉心於米開朗基羅的專情男孩日後為何會成為殺害親生孩子的凶手?五個歷經喪母之痛、繼而失去父親的男孩又是如何自處、自救與生存?

       本書開頭,作者便以諸多疑點與特別的敘事角度成功吸引了我,因此儘管一頭霧水,卻興致盎然地讀下去。書名本身也饒富趣味。書名中的克雷(Clay),是鄧巴家第四個兒子的名字,同時也有黏土之意。作為造橋的建材之一,它不同於石塊、木材,它極富可塑性,能填補縫隙,正如同克雷在故事中,扮演了使破裂家人關係得以修復的角色。而橋,一種身負連接兩端要務的建築,通常它代表著「連結」,但同時也意味著離開的可能––克雷建造了一座橋,他也走上了橋,踏上自己的旅程。然而,無論離開或留下,愛在哪裡,連結就在那裡。

       在這個故事裡,作者描繪了親情、愛情、手足之情,而其中對於親情的描寫特別令我動容,特別是潘妮在自身時日無多病篤之時,仍堅持訓練孩子彈琴、陪伴五個孩子各做一件他們喜歡且特別的事,充分道出天下父母為子女設想的一片痴心。作者也精準細膩地述說那些關於生命中的陷落––失去、爭吵、死亡、放逐、自傷與和解的環節,這部分,使得閱讀本書的過程,除了隨著書中角色的際遇而忽悲忽喜之外,亦像是對自身生命進行了一場重點式的回顧,過往生命中類似的片段與情感不時被召喚而湧現。重溫那些愉悅過往的感受固然甜美,然而憶起那些生命低潮與無可逃避的人生課題,進而重新思考與調整自己面對它們的態度,毋寧是更有價值的。

分享:
:::

書香共聞

《斜槓青年》
《黑熊的米亞桑》
《克雷的橋》
《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