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

梨山國民中小學張家華主任 04/03/2019 655 點閱

       在即將上路的108課綱中所新增加的「科技領域」,涵蓋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大學科。其中生活科技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做、用、想」的能力,並以創意設計為主軸,以養成學生實作技能、創意與設計的基礎能力,以及對於科技與社會議題的理解與省思。學校於是自106學年度開始便透過社團活動教學及參與或舉辦工作坊活動的方式,引進創客教育的體驗課程,讓不同學習階段的孩子們培養動手做、做中學的創客精神,以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的整合學習,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實證精神,以及能將各種資訊整合為可用資源的思維。

       創客創意石雕社:為了推廣石雕藝術之創作,由校長領軍至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南投石雕家工作室學習,開啟孩子們的人文藝術學習大門,期待梨山國中小成為「石雕藝術家的搖籃」。Maker行動教室之梨中小一日遊:所規劃的仿生機器人製作、手機自製顯微鏡、3D列指尖陀螺、Zenbo與VR的深入互動等體驗課程,讓孩子們驚奇連連,並透過孩子動手做、做中學體驗創客教育精神,並開啟全校師生新視野。2018科普列車:透過一系列的科學實驗,讓孩子體驗動手玩科學的樂趣之餘,也激發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仿生機器人工作坊:經由跳鼠之製作過程,運用國中理化課程的力學及基本電路概念,以及視覺藝術課的造型設計規劃,讓孩子在動手製作中,結合創新思考歷程。VR雙寶快樂學:透過機器人快樂學計畫,經由遊戲即學習,好玩長知識,啟動孩子的學習興趣與亮點,藉由老師帶領學生先製作初級VR內容及機器人教學方式,從初階VR課程導入,接續以程式教學為主的課程安排,讓孩子們從零開始到嘗試學習組裝機器人,以及學習寫程式的過程中,發現學習樂趣,同時也讓身為AI世代的新世紀孩子們,培養寫程式的基礎必備能力。

       隨著科技發展所帶來的環境變遷,為了讓身處新世代的孩子們因應嶄新的生活方式,學校善用多方面的管道,拓展學習的廣度與深度,協助孩子培養自學、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孩子多元智能的發展,從小扎根,建立STEAM的思維邏輯,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自主學習的創客家。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圖片1)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圖片2)

               創客創意石雕社--學習石雕刻磨技術                                         2018科普列車--火車車廂上的實驗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圖片3)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圖片4)  

                         仿生機器人工作坊--跳鼠製作                                           VR雙寶快樂學--機器人快樂學計畫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
小創客 大未來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