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

烏日區溪尾國小高志賢老師 04/10/2019 757 點閱

       那一天,女兒不知道受了什麼打擊,愁眉苦臉的回家,一進門就哭訴著學校教的東西都聽不懂,只會教他們用右手轉來轉去,去判斷N極和S極,轉了半天的右手也不知道馬達為什麼會轉。我什麼也沒說,默默地找了一顆常用的小馬達,把馬達拆開,交給女兒。隔天,女兒興奮地跟我說:「爸!你給的那個馬達好酷!和學校教的不一樣,它有三個電磁鐵,電刷上有三個接電的銅片,每次通電時會讓電磁鐵產生不同的磁性,一邊排斥一邊吸引,所以馬達可以很順的轉動。」接下來幾天她就帶著拆開的馬達到學校跟同學炫耀她的發現,此時我心裡知道,這個單元她這輩子都不會忘記。

       「創客」和「STEAM」在教育現場絕對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創客教育是培養學生利用身邊一切資源,將自己的發想創意轉成現實;STEAM是指結合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和數學(Mathematics),來解決生活所遇到的任何問題。STEAM教育猶如創客教育的根基,創造需要豐富的想像力,而想像力並非無中生有,必須結合生活經驗加上STEAM的能力,方能使創客的天馬行空落實成真。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圖片1)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圖片2)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圖片3)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圖片4)

       我所任教的溪尾國小,是一所美麗的迷你小學,因烏溪的阻隔,我們過著世外桃源的生活,田野鄉村的蟲鳴鳥叫似乎足以讓人忘記一切煩惱,但現實的困境仍在,例如:稻田裡除不盡的雜草和病蟲害是一個問題,開心農場的農作物遇到連假乏人澆水而乾枯也是一個問題,除了農藥和排班照料之外,我追問學生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只見他們撓破腦門也說不出一個可行的方案,突然驚覺學生的資料庫裡頭,資料實在太少,講白了就是見識不廣,孩子的生活經驗若是如此侷限,再不打開他們的視野,又如何奢望他們能有何創舉呢?因此,學校把握各種機會帶著孩子南征北討,增廣見聞:我們前往故宮博物院培養懷古之情,我們流連台北科教館尋求科學新知,我們遠赴康寧國小進行二天的學習交流。幾乎一個月一次的戶外教育,所有老師不喊累,只為充實孩子們的資料庫。

       這還不夠,我們更想打破偏鄉的侷限,我們信任孩子,讓他們充分利用學校的資訊器材,隨時隨地可以上網查詢資料,並用Google文件收集資料、繪製心智圖,更重要的是能利用自己的小腦袋分析整理資料。邏輯思考以及程式撰寫已經是不可擋的教育潮流,我們在資訊課中特意安排Kodu的教學,讓孩子在簡短的選項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3D遊戲,此外也安排Scratch課程,讓孩子在簡易的積木拼湊中便寫出自己的程式,基於Scratch的基礎,更利用MotoBlockly開發出一連串Arduino基礎課程,讓孩子透過積木堆疊直觀地撰寫程式,並利用簡易的電路在現實環境中將想法展現出來。

       這一切的努力不光是為了創客教育奠下根基,其實也在為各領域扎根,萬法不離其宗,學校只要營造開放的學習環境,引起孩子學習的興趣,再放膽讓孩子去探索這個世界,孩子學到的一定比你想像的多更多,不過,記得要給孩子們武器,別讓他們赤手空拳面對殘酷的世界,開闊的視野、多元的閱讀、資料蒐集與整理的技術、邏輯與思考的能力,這些都是孩子求學中最棒的武器。

       話說回來,這一天我竟發現女兒的書桌上,散佈著已經被肢解的碳鋅電池、危險的洗廁鹽酸以及飄在天花板上的氫氣球。我還沒有開口說話,女兒就先說:「爸!我想檢驗氣球裡的氫氣,你覺得用打火機好還是線香好?還有你汽車裡的電池可不可以借我?我想拆開來看看。」我心裡雖然高興她有著強烈的學習情緒,但為了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我還是堅決的說:「NO!」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
小創客 大未來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