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

北區立人國小呂欣芸組長 04/01/2019 632 點閱

       科技日新月異,機器人、AI在生活中與我們的關係日益緊密,孩子們未來面對的世界將與各項AI技術息息相關,當他們長大後,是要讓自己的價值為機器人所取代,抑或是讓機器人為自己所用,端看身為教師的我們現在給孩子什麼樣的視野與能力。立人國小近年積極引進各種程式設計課程及創客課程,目的即是為了讓孩子在其中體驗,對未來的生活及工作能有更貼切實際的想像,引發學生對自己的未來進行準備的動力。

       在程式設計課程上,為了讓學生對程式設計有基礎認識,本校規畫了一系列多元的課程,讓學生用輕鬆快樂的方式接觸程式設計的領域,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六年級進行普及化的Scratch程式設計課程,任課老師利用各種有趣的專案引導學生從模仿到創作,使學生在一次次的除錯過程中,真正學會程式設計的基本原理,並能夠運用圖形化程式積木將自己的想法實現出來,創造屬於自己的小遊戲並和他人分享。學生對Scratch有了基礎認識後,便加入Webduino課程與智高S4A科技體驗課程,讓學生透過編寫程式控制Webduino與Arduino開發板,能掌控馬達、Led燈、蜂鳴器等模組,再結合智高積木玩具,運用馬達及各種模組,令玩具動起來,學生上課時經常因此而驚呼,從中並體驗了程式設計從電腦螢幕上連結到現實生活應用的有趣經驗,進而提升了學生對人工智能的認識與興趣,此外,本校亦開設進階應用的學生社團,課程中學生製作出可程控的智能玩具,進行應用度更廣的程控學習。本校推動程式設計教育之成果亦展現於臺中市資訊應用競賽,榮獲團體獎第四名,各單項皆拿下前三名的好成績,更將有潛力的孩子組隊,參加全國智能車挑戰賽,力抗群雄獲得佳作之佳績。

       在創客教育上,本校自2016年起開始規劃並實行一到六年級的智高創客課程,孩子從一年級開始每年體驗不一樣的智高課程,低年級創意智高課程、中年級科學智高課程及高年級STEM課程,學生在課程中動腦思考如何製作成品,以培養動腦想、動手做的創客精神。藉由結合科學、科技、創意的智高課程為主軸,陸續加入新興科技養分,以六年級為例,結合了3D列印的基礎繪圖與列印體驗課程,讓學生認識科技工具,並活用工具落實自己的想像,大大提升了學生對科技工具的瞭解及興趣,同時,帶給學生機器為自己所用的經驗,逐步描繪出未來AI科技生活的模擬圖。

       從「興趣」開始的學習是本校規劃程式設計與創客課程的核心思想,在培育孩子具備跨領域、動手做的STEM能力之外,更美好的願景是期望學生能夠在多元的課程中培養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成為駕馭未來的主人!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圖片1)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圖片2)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
小創客 大未來
創客教育 從小做起
學生的主場秀--讓孩子樂於自主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