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前瞻數位建設 翻轉學習新風貌

課程教學科陳榮原課程督學 05/07/2019 909 點閱

       為建構本市國中小智慧學習環境,本市積極爭取校園前瞻數位建設經費,已獲教育部核定補助前瞻數位建設6億7,800萬元,加上自籌1億3,000萬元,共挹注8億900萬元。從107至109年規劃提升中小學教室為智慧學習教室,搭配校園無線網路架設,協助教師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翻轉學習新風貌。

       107年度已優先完成全市國小6年級、國中8年級,共計1925間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增建資訊科技教室33間、更新校園網路121所學校。其中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內容包括大尺寸觸控電視、投影機、筆電、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資訊應用整合控制設備等12套不同設備組合,提供學校依教學需求選擇,進行輔助、互動、創新教學,鼓勵縮短數位學習落差,以提昇學習成效。校園智慧網路更新建置高頻寬、高網速之新一代校園主幹網路,並更新校園網路交換器以提供高品質之網路訊息交換功能,並能夠支援智慧網路管理以利教學順暢及管理方便。

       108年預計將完成建置全市國小5年級、國中7年級預計1678間智慧學習教室及106校校園智慧網路佈建。109年則完成全市國小4年級1433間智慧學習教室建置與85校校園智慧網路佈建。達成3年完成全市各國中小學校園智慧網路升級及4年級至8年級智慧學習教室建置的目標。

       然上述努力充其量僅完成校園與教室內的網路及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距離真正能翻轉教室中的教與學,臻至以學生為學習中心、提昇師生即時互動及學生能主動參與學習之翻轉學習,尚待拼上師資這塊關鍵拼圖。因此本市辦理三階段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第一階段結合輔導團辦理各領域種子教師增能研習,引導各學習領域教師使用智慧學習教室科技設備融入教學,進而開發課程教學模組,以完善本市智慧學習科技應用教與學的推展機制。第二階段整合現有推動的數位學習相關策略,由教師運用數位科技,發展創新、翻轉教學方式,改變課堂教學模式,活化教與學間的互動模式,同時帶動學生進行個人化、自主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使教師規劃與開發適合國小、國中等各級學生認識與學習新興科技之教材、教授方法與課程模組。 第三階段延續上一階段課程規劃之實施內涵,凡通過教學教案設計之種子教師,將列入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講師資料庫,成為後續受補助學校辦理校內教師進修或教師社群專題講師,協助學校完善配備及協助教師普及應用於教學,並由其分享推動及應用經驗。

       參與培訓課程的教師體驗多項新穎的師生互動工具,例如Kahoot、GeoGebra、Plickers (IRS即時反饋系統)、Quizizz等,這些方便取得的線上工具,加上PaGamO、均一平臺、因材網、教育大市集、線上閱讀認證、愛學網、CIRN等平臺及資源,為資訊設備結合教學開創出多元可能性。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學習型態改變,本市將持續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實校園資訊軟硬體設備及師資培訓,為教室的學習增加更多元的風貌,以達成縮短城鄉、校際數位落差的目標。

 
分享:
:::

教育動態

科展玩科學 迎接新課綱
智慧學習--樂學翻轉行動臺中
推動前瞻數位建設 翻轉學習新風貌
臺中市力推國際教育 培養優質世界公民
中市高中與國家級館院合作實踐新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