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市高中與國家級館院合作實踐新課綱

高中職教育科林錦霞課程督學 05/10/2019 749 點閱

      面對108學年度新課綱即將上路,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發展中心學科輔導團(以下簡稱臺中市高中學科輔導團)積極嘗試與市內的國家級三大館院建立連結,運用其豐厚的教育資源,實施於各級學校的教學現場,以利新課綱中所強調素養的養成,並培養學子成為「終身學習者」。

  臺中市擁有國家級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中國家歌劇院」三大館院,是大臺中居民最喜愛與駐足的場域,蘊含豐富的教育資源在其中,可供學校師生學習運用。

     科博館目前積極與新課綱接軌,自去年底展開與臺中市高中學科輔導團的合作計畫,在地球科學課程輔導員周漢強老師的帶領下,已針對科博館的解說員與解說志工完成了三場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的導讀工作坊,讓其瞭解新課綱的內涵、精神,將相關資訊融入導覽解說內容中。

     除了自然科學領域教育資源之外,科博館展場內容同時蘊含有豐富的中外人類文明資產,歷史科課程輔導員陳一隆老師規劃一系列初階與進階的工作坊,讓高中老師經由解說員的導覽,瞭解科博館所擁有的學習資源,並將這些豐富的人文內涵融入教學設計中。未來,所產出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不僅可以用在學校教學,也可以提供科博館的解說導覽,預定9月份將在科博館辦理論壇,發表初步的合作成果。

     臺中市高中學科輔導團與美術學科中心聯手,日前於后綜高中辦理一場以探索后里花博為主題的「藝術跨域與素養目標之教育思考」研習及實地踏查活動,研習對象主要為臺中市藝術領域-美術、藝術生活、音樂之國、高中教師,以及藝術領域三個學科中心的研究教師與種子團隊;並於此次研習期間盛大辦理「藝術跨域&館校合作交流研討會議」,特別邀請國家歌劇院與國美館教育推廣的長官與專員出席交流,會議由臺中市高中輔導團團長歐靜瑜校長主持,翁宗毅課督、林錦霞課督及后綜高中曾祿喜校長一同參與研討,這是第一次集結教育行政、教學前線教師、藝術館院、藝術跨域創作者具歷史性的交流會議,期待開啟藝術素養教育新紀元,整合資源共同為提升藝術素養教育努力。

     近年來國美館與國家歌劇院積極進行藝術教育推廣,並辦理多場藝術入校相關講習活動與教師增能工作坊,國家歌劇院日前便與大甲高中進行館校合作,帶領「雲門2」進入教室直接與學生對話,讓藝術展館與教學零距離。籌辦此次活動為國美館資深導覽志工亦是高中學科輔導員的林秋萍老師表示,深刻體會到藝術館院的資源龐大,能提供教師們充足的教學需求,展館教育活動若能深入校園並與地方輔導團合作連動,藝術教育的推廣必能產生極大的影響,對於學子的藝術素養也將全面性大幅提升。

     教育局表示,臺中市擁有如此豐富的教育資源,透過高中學科輔導團的努力,連結教學現場的教師並導入豐富的學習資源,期盼臺中市的教育品質能藉由這次新課綱實施的契機,提升到更高的水準。在各級學校教師的共同努力之下,結合國家級館院的教育資源,共同打造整座城市成為終身學習的場域。

 

分享:
:::

教育動態

科展玩科學 迎接新課綱
智慧學習--樂學翻轉行動臺中
推動前瞻數位建設 翻轉學習新風貌
臺中市力推國際教育 培養優質世界公民
中市高中與國家級館院合作實踐新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