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方舟--中平國中社區共讀站

中平國中黃國秀老師 05/10/2019 812 點閱

一、社區共讀站簡介

        中平國中社區共讀站於107年底完工開館,規劃成為舒適及多元使用的閱讀環境。在設計上運用樹木、綠葉、校園吉祥物PING & PIPAS等輕鬆意象融入於硬體設備當中,以具巧思的設計來詮釋大自然裡獨有的綠意與自在感受。而另考量國中青少年之成長心理及閱讀需求,在空間中輔以部分具書店、咖啡廳元素如:開放式長桌、造型燈具、創意閱讀角等來提升閱讀場域的時尚質感,藉此呼應此年齡層之青少年「希望被視為大人」之心理期待。

       空間規劃分別為:

                  綜合服務區:圖書館服務台、自助借/還書區、資訊檢索區

                  書庫閱讀區:閱讀角、館藏書庫區、學習共享區、閱覽區

                  數位互動學習區:圖書資訊安全教室、數位學習區

       除提升校內師生學習閱覽風氣之外,也開放給社區民眾一個親近書籍、學習共享的機會。

       圖書館原位於本校實踐樓三樓,於九二一大地震後,校舍結構嚴重破壞。加上多年來幾次較大的地震,水泥剝落、鋼筋裸露,幾經波折終於爭取到經費拆除重建,以二年的時間完成獨棟建築。為使資源極大化,因此爭取到社區共讀站的經費,將原來的圖書室地點改為一樓,提供良好的動線吸引社區民眾入內,使書香能縈繞在社區中,並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的環境。

智慧方舟--中平國中社區共讀站(圖片1)

智慧方舟--中平國中社區共讀站(圖片2)

二、社區共讀站的營運目標

     短期目標:吸引民眾親近圖書、喜愛閱讀。先期開放本校學生家屬使用。之後將對所有社區民眾開放。

     中期目標:舉辦圖書館利用課程,教導民眾使用圖書館的方法。包括:中國圖書分類法、圖書館排架方式、一般圖書及期刊編排方式、電子書的使用。

     長期目標:開辦讀書會,講授閱讀策略,使民眾能更有效率的接近圖書。

三、終身學習的中心

       現今社會變遷快速,校園內習得的知識已無法應付數十年的職業生涯,終身學習成為顯學,加上零工經濟(零散化工作)、斜槓世代的來臨,宣示唯有不斷學習、多元涉獵,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長久立足於時代洪流不被淘汰的不二法門。

       因此,在圖書館重新規劃時便以讓使用者方便查找所需的圖書為目標,將所有圖書以中國圖書分類法上架,並在每格標示出分類號。只要使用者了解圖書分類法、及索書號的使用,便可以快速方便的找到所需的資料,不致於湮沒在茫茫書海之中。

       建基於圖書館的社區共讀站,也以圖書館利用教育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將社區共讀站設定為知識加深加廣的育成中心,所以本校將社區共讀站命名為「智慧方舟」,讓使用者在無知的大海中,航向智慧的彼岸。也能在躁動不安的時代找到一片心靈的桃花源。

分享:
:::

校園風情

智慧方舟--中平國中社區共讀站
優游書海 大肚啟航
落筆繽紛有恆毅 再創內埔新天地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
「富」「兒」好禮 青「春」「童」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