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

大里區益民國小丁子評主任  05/02/2019 761 點閱

  因校舍侷促,原本學校地下室的閒置空間,自然形成一個雨天室內的體育活動場所,也同時成為各種臨時器材的置物空間。學校一直在思索,如何能將這個空間好好利用,既能用來做為體育活動場所,又能兼顧校舍的多元利用需求。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看到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在國內首辦「勇闖奇幻森林活力體操賽」,一改傳統體操或韻律操僅能在少數學校推展的限制,讓體操活動普及化,並向下紮根。當時驚訝於竟有這種普及化又有趣味性的體操競賽,便著手了解所需的場地器材及師資人力需求,於是決定以活化地下室閒置空間為目的,提出本校「樂活運動站試辦計畫」,向國教署申請經費。在國教署專案委員親臨現場訪視,了解本校學生活動空間的侷限後,給予本校修正意見及足額的補助,讓「益民樂活運動站」的設立,能有完善的場地設施與體操器材。

  「益民樂活運動站」裡,除了基本的體操及安全設施外,還包含了下列幾項重要的體能活動器材:

一、空中垂降滑輪組—極限運動體驗:垂降滑輪組提供了不同於傳統體操的體能活動,透過雙手垂吊的操作,肩胛內收時,可訓練上臂肌群及背闊肌。透過這項操作,除了體能的訓練外,也有些許的移動速度感,對於學生而言,是一項難得的體驗。

二、彈翻床—跳躍翻轉平衡:彈翻床提供學生跳躍與平衡的訓練,可鍛練身體的肢體平衡、手眼協調。不只腿部肌肉能得到訓練,也能訓練到所謂的核心肌群,提高對於自身肌力的掌控。而在騰空的狀態中,也能體驗到平時跳躍所無法獲得的飄浮感。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圖片1)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圖片2)

三、平衡練習組—互動合作協調:平衡練習器材中,是以傳統的平衡木為主,但結合可調式的木箱後,可彈性配置平衡木的高度及改變器材的組合形態。在訓練平衡感之外,還可以規劃團體闖關課程,進行合作學習,培養學生互助協調的素養,這與108課綱「互動、共好」的理念,可完全結合。

四、中空圓柱墊—一起來翻滾:中空圓柱墊有各種不同的大小,可保護學生在進行翻滾中的安全,且透過圓柱的保護墊,學生在側滾翻練習中,更能感受翻滾的旋轉速度。上課時,可透過分組競賽之進行,讓學生達到本體感覺訓練,並增進活動樂趣。

  因本校屬大型學校,班級數有五十多班。益民樂活運動站設立後,為達成普及化教學的目標,透過健體課程領域小組的決議,排定每學期每班至少兩週的樂活運動課程。經由體育專任教師的指導,讓每位學生都能依據其年齡層的體能訓練特性,利用樂活教室的體操器材,達到趣味、活力、韻律、健身的運動目標。未來,也將整合社區資源,提供校外社區民眾於假日辦理樂活運動推展。也與社區高中簽訂合作聯盟,共同推動樂活運動,提升社區運動風氣。

【附註】益民樂活運動站360度影像導覽網址:https://poly.google.com/view/23xVvMHtkfQ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圖片3)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智慧方舟--中平國中社區共讀站
優游書海 大肚啟航
落筆繽紛有恆毅 再創內埔新天地
韻律伸展 樂活運動站
「富」「兒」好禮 青「春」「童」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