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

大雅區上楓國小馬玉華主任 04/28/2019 620 點閱

       當資訊科技不斷的發展影響人類的各層面時,教育的樣貌也產生了變化,各樣新科技的應用漸漸走入學校,讓學生學習的內容及形式不斷地創新,帶來更豐富的學習體驗以及更好的學習效果,科技融入學習成為教育發展的趨勢!作為教育第一線的教師,莫不期望能善用數位學習來提升教學效能,增進學生學習成效,以達成「智慧教育」的目標。

       上楓國小為智慧教育進行了充份的準備,在基礎建設方面,近十年來不斷更新及建置智慧校園基礎環境,107學年度起更配合前瞻計畫基礎建設建置智慧教室,並且同步辦理教師增能研習,透過研習與觀摩,教師能夠熟稔地操作各項軟硬體,讓教室內的科技產品不只是黑板的替代品,新的學習模式正在建立,學校的教與學也漸漸發生了改變。

       在資訊教育方面,自中年級起進行系列課程為學生奠定數位學習的基礎,包含基礎系統操作、網路應用資訊整合、簡報設計及影像處理等課程,到了高年級,先以kudo程式設計軟體帶領學生敲開程式設計的大門,再帶入Scratch,讓學生分享程式設計的樂趣。學生利用kudo直覺式的圖示操作來設計3D遊戲,建立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再運用Scratch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概念與圖形化的程式積木創造屬於自己的動畫與遊戲,實踐創意。

       在社團活動方面,延續資訊課的基礎規劃了進階課程:Arduino系列課程,增進學生的運算思維能力;3D列印課程結合創客教育,著眼於生活問題的解決,實現 Maker精神;mbot機器人課程,讓學生盡情發揮創意,並將想像化為現實。此外,學校也邀請「故宮創客魔幻列車」航向上楓國小!搭載著故宮創客教案、3D建模列印技術、雷射切割機的魔幻列車,與學校第一線教學現場的教師們齊力翻轉教與學,也為孩子啟發無限的創意潛能。

       在補救教學方面,教師團隊運用均一教育線上平台進行補救教學課程,在大數據和科技工具的協助下,老師不僅可以更加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與盲點,同時也轉變了課堂內的教學形式,學生使用電子載具讓學習更有趣,對於補救教學的實施頗具成效。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圖片1)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圖片2)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圖片3)

       透過教育,我們希望培養學生面對未來生活的關鍵能力,教育科技的融入勢不可擋,如何善用科技翻轉教育的主客體,將學習的主導權交到學生手上,讓學生產生超越期待的學習成效,並且樂此不疲的學習,是教育工作者的課題與挑戰,為數位世代而創新的智慧學習,將是良好的解決方案!

分享:
:::

焦點話題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
推動運算思維課程經驗分享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
行動學習 光復PASS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