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

新社區大南國小黃富揚主任 05/02/2019 821 點閱

       從積木組件的空隙望過去,是一雙雙專注的眼神,組員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手上卻不曾停下,圍繞著任務主題,每一組都費心思量、精心設計。這是來自於智高課程中的實景描述。教師不再是教師,而是坐在臺下感受課程樂趣與魅力的新鮮人。

       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強調由學習者的角度思考,以學習者的眼睛觀看世界,在問題情境中,學習者覺察課室中的一動一靜,主動發掘問題並擬定解決策略,透過經歷學生所經驗的世界,老師變身學習者的角色,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課程的設計,安排教學的細節,以促進教學者與學習者之間的視野交融,在現今學生為3C環繞、出生便是數位原住民的時代,資訊科技結合行動載具與教學App,遂成為教室中常見的學習風景。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圖片1)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圖片2)

       然而,要讓智慧型載具除了娛樂功能之外,亦能達到助益學習的功效,教師的引導與課程的內容設計相形重要,結合數位與科技的教學,帶來了教材教法上的衝擊與改變,也讓教室中的師生主客易位,在數位科技的協助下,教師更能有效理解學生的學習困境,因而產出更適性的教法。科技來自於人性,而當科技走進課室中成為教學的日常時,更需要貼近使用者的天性,這樣的貼近在本質上是一種創新,對於教師與學生而言,均是如此。學生在學習任務上卡關,在思索後不斷嘗試,促成認知、情意與技能上的躍進,最終達成任務;教師則是透過學習的反饋與觀察,思考教學設計之不足,不斷修正試行,最終達成教學目標。他們均同樣經歷了皮亞傑所言的平衡、失衡、再平衡的心理歷程,從這個過程中,學生的創新思考與邏輯思維被促發,培育出問題解決的學習素養,教師的課程思維與教學專業亦被促發,催生源源不絕的教學創意。

       「哇!我知道了!」、「原來是這樣,很簡單嘛!」、「我們還可以這樣做!」教室中此起彼落的驚嘆號,代表著一個個創新花朵的綻放,也暗示著學生在多元智能上可能的開展。學習典型隨著時代演進,科技以輔助者的角色進入教學現場,老師們以數位移民的身份躬體力行,學習如何善用這項嶄新的教學技術以協助學生學習,培育出孩子的全人素養,並充滿希望地期待著,看見學生眼中閃耀自我實現的光芒!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圖片3)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
推動運算思維課程經驗分享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
行動學習 光復PASS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