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學習 光復PASS

光復國中小游忠育老師 05/10/2019 734 點閱

       為建立學生自主學習模式,課程規劃以「學習者為中心」規劃學科教學流程與內容,透過數位科技的輔助與問題導向教學策略(PBL)、融合跨域學習(STEM)、融入生活情境(SURROUND),培養學生應付未來挑戰的5C關鍵能力(ABILITY),發展出「PASS」教學模式。

一、PASS課程設計

(一)STEAM(跨域知識整合)

       伴隨網路技術的演進與普及,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應用大量出現在你我的周遭,為因應世界經濟與環境快速變遷,德國政府提倡「工業4.0」概念,希望國民具備掌握、分析、運用科技的能力與素養,具備將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等跨域學科知識整合運用的能力,用以應付全球化世界的挑戰。

(二)SURROUDING(生活情境結合)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代生活及面對外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秉持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課程設計與生活情境相結合,引導學生從先備經驗出發,進行問題探究、實驗操作,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核心素養,讓學生能理解所學,進而整合與運用所學解決問題,成為與時俱進的現代公民。

(三)ABILITY(5C關鍵能力)

       21世紀的5C關鍵能力為「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問題解決、批判思考、創造力」,本校以SRC-PBL教學模式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希望學生透過使用資訊科技進行溝通協調,利用共同討論、共同實作的方式進行PBL問題導向解決問題達成團隊合作能力養成,激發新世代學子的創造力。

(四)PBL(問題導向學習)

       學校教育應誘發學生探究與創造的本能,PBL問題導向學習強調應用創造和批判性思考,強化合作習的能力,提升學生知識尋找與運用的能力。

二、「5E-PBL」教學步驟

(一)參與

       在課程實施初期階段,透過影音多媒體、在地生活經驗與教具等學習素材,使先備知識與生活經驗相連結,建立對課程學習的概念與興趣。

(二)探索

       教師拋出跨域議題引導學生對主題進行思考探究,利用行動載具與VR、AR等ICT資通訊設備,實施自主學習與議題探索,小組進行資料分析與討論,加深對學習的認知。

(三)問題解釋

       教師透過提問,確認學生對議題的掌握度,讓學生有機會解釋、探索學習內容,針對議題內涵進行反思與概念澄清。

(四)觀念建造

       教師設計需要解決的問題情境,讓學生以現有材料與工具如環境監測聯網晶片、影像紀錄工具、文件表單,進行問題解決。

(五)評量回饋

       將所學做更深更廣的探究運用,製作電子書、環境監測系統、實際作品進行高層次複雜問題解決。利用線上測驗工具與平台,進行成果發表與學習測驗,紀錄相關歷程讓師生瞭解學習成果,培養溝通表達、批判思考、問題解決能力。   

教學步驟

實施重點

關鍵能力

圖示

學生參與

透過教育媒體影音等數位資源連結先備知識與生活經驗,激發學習興趣與動機。

獨立思辨

行動學習 光復PASS(圖片1)

主題探索

針對主題進行資料分析、小組討論,建構內容的理解。

溝通表達

團隊合作

行動學習 光復PASS(圖片2)

問題解釋

閱讀電子書探索學習內容及議題內涵進行解釋與反思。

批判思考

行動學習 光復PASS(圖片3)

觀念建造

利用材料工具,以實作的方式,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面臨的問題。

創造力

行動學習 光復PASS(圖片4)

評量回饋

利用教育雲合作備課發表學習成果、即時回饋系統進行形成性評量,建構完善的學習歷程。

問題解決

行動學習 光復PASS(圖片5)

       經由STEAM跨領域知識的課程為核心,透過5E-PBL學習模式連結社區資源,建構出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行動學習模式,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與5C的關鍵能力,從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了學生在課堂上學習變得更積極與主動,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有顯著的提升,此外本校的行動學習教師團隊也秉持共備精神進行教學專業增能研習,共同討論來規畫設計課程,並運用此一行動學習教學模式展現出不同的教學風貌,我們也期待透過行動學習教師團隊將行動學習課程的教學策略及課程設計經驗與更多校內教師進行專業對話與分享,讓更多的學生經由行動學習課程學習使用行動載具的數位技能及更豐富的數位學習體驗。

分享:
:::

焦點話題

用科技培育教與學的創意
推動運算思維課程經驗分享
數位世代的智慧學習
行動學習 光復PASS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