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的自然學家--洪榮銀主任

外埔區鐵山國小陳俊榮主任 05/02/2019 749 點閱

「耶!下一節課是洪主任的自然課!」

「這是什麼植物?我要去問榮銀主任!」

「下一節課要做什麼實驗呢?好期待喔!」

「蛤?怎麼那麼快就打鐘了,我還想上課。」以上均出自學生之口。

  榮銀主任的腦海裡總有用不完的教學點子,他的教學故事每天都活生生的在學校上演著,也像是一本生動有趣的札記,值得我們細細琢磨。

  實際進到自然教室,可以發現與眾不同的地方:整個教室亂哄哄的,學生可到別桌與同學討論,但他們不是嬉戲玩鬧,而老師竟然也不在講臺上!如果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情景,一定會認為這個老師班級經營出現問題,但仔細觀察之後,發現班級雖然吵雜,但是大家卻是很認真的在討論。而教室裡的某個角落,榮銀主任正蹲著與學生一樣的高度,和學生們一起討論,討論結束後,各組總能想出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這種「亂中有序」但學習熱絡的狀況也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需要經過長期耕耘,就像在一片荒地中,先灑油菜籽,培養好地力,再種植新作物。榮銀主任說:「那是一種刻意的荒蕪。教室裡就是要讓學生有安全感、有勇氣發言。」

  榮銀主任非常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儘量將學生日常生活的題材,融入課程的內容,幫助學生將課程轉化,並適時思考,引導學生活用所學習的課程。而為了營造讓學生願意主動學習的情境,他願意傾心耗上數個月的時間,不斷地鼓勵學生討論、觀察、整理資料與發表,讓學生願意運用各種方式參與學習。而當班上出現一些特殊的個案學生時,他會在細節中發現學生的優點,並透過真心的鼓勵與讚美,使其卸下心防參與大家的討論。可見,榮銀老師能顧到每個孩子的需求,引領每一個孩子的學習。

  而當他從學生作業中發現有迷思概念時,榮銀主任立即思考問題所在,重新設計教學內容,及時導正學生觀念錯誤的地方。在教學過程中,他也善用各種環境布置,引導學生尋找線索,並且願意探索思考,促發學生尋找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當學生作答時,即便只是一個普通的答案,榮銀主任也會適時的鼓勵學生, 讓學生不害怕發表自己的想法,建立正向循環的探究歷程。透過引導、讚美、鼓勵、肯定等方式,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願意嘗試,這些成功經驗更能持續支持學生達成主動學習的目標。

  榮銀主任總是能充滿信心地進入教室,因為他在教學上有充分的準備、對教學內容有十足把握,且對學生的心智發展十分瞭解,他常常沉浸在教學的樂趣中,也總是熱情分享教學的創見,讓同事們都受益匪淺。榮銀主任自師範專科學校畢業,進入小學擔任教職迄今已34年,回顧榮銀主任的教學經歷,不僅教學經驗豐富、理論與實務兼具,更是一位關心學生、愛學生的校園自然學家。鐵山有您,學子之福!

          

校園的自然學家--洪榮銀主任(圖片1)  校園的自然學家--洪榮銀主任(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光復「最年輕」的啟蒙教師
一輩子把一件事做好--陳美利阿姨
校園的自然學家--洪榮銀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