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素養》

南屯區春安國小游明諺主任 05/03/2019 685 點閱

書名:《閱讀素養-黃國珍的閱讀理解課》

作者:黃國珍

出版社:親子天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3月

       新課綱即將上路,教育將會有不一樣的風貌,而閱讀理解素養的培養,勢必將成為孩子學習的關鍵力。

       在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中,將核心素養定義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因此,未來的教育重點在於有系統將閱讀進行條理分析,除了能夠大量閱讀之外,更需充分理解。作者認為,現在的教育不缺知識學習,但是缺乏從閱讀中培養擷取、應用、統整、思辨、追尋答案並提出問題的能力。

       本書是一本深入淺出剖析「閱讀素養」的專書,共有26篇跨領域思考閱讀的文章,讓親、生、師可以反思閱讀現況,更可以將閱讀融入生活。2015年國際學生評量(PISA)中,臺灣雖然在數學和科學科目維持著一貫的好成績,均為全球第4,但是閱讀成績卻從2012年第8名變成第23名,大幅滑落,讓所有關心閱讀教育的學者專家們,決定要好好思考調整教學的方向,到底用什麼策略教學才能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呢

       作者認為,真正的閱讀素養,是讓我們不僅獲得了知識,獲得了能力。更重要的是,讓思考成為習慣,答案成為問題,讓顛覆成為創造,閱讀成為質疑,更讓理解成為起點。在往來的討論與對話中,細細堆疊靈魂的厚度,素養才得以實踐。

       葉丙成教授曾說,所有素養當中,閱讀理解素養是最重要的一塊,因為有閱讀理解素養的孩子,才有能力在不同領域的學習中擷取資訊、統整解釋、省思評鑑。而我認為,推展閱讀理解必須全方位,除了在課堂引導學生思索,家長在家庭陪伴共讀,教師更應自我檢核閱讀教學的效益。   

分享:
:::

書香共聞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
《人魚沉睡的家》
《目擊證人:你今天目擊了什麼?》
《閱讀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