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

大安區三光國小陳碧珍主任 05/10/2019 715 點閱

書名: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                   

作者:曾多聞

出版社:字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8年8月29日

       本書是旅美新聞工作者–曾多聞小姐採訪報導美國讀寫教育發展狀況,介紹美國寫作計畫的運作及其對中小學寫作教育的影響,作者提供六件事,供國內教育界借鏡。

一、學無止境是真的,教無止境也是真的

       寫作是一門複雜的技術,需要學習,教寫作也是。學校必須為所有科目的教師提供寫作教學的在職訓練。

二、作文的第一課不是起承轉合

       新概念的寫作教學所要傳達的重點是認識讀者。所謂的『認識讀者』,是指在練習寫作時,學生應該是在對或真實、或假想的特定對象發表自己的意見。為真正的讀者,寫真正的文章,這才是好的寫作練習。

三、閱讀與寫作其實是學習的工具

       寫作是衡量高階概念化、分析、應用、綜合與論證的手段。好的文章,不是靠記憶教科書上的材料或老師上課的筆記而來,是需要綜合許多資料,表達出對題目真正的理解。

四、數理老師也要捲起袖子教讀寫

       用於寫作的教學技巧,在數理溝通的教學上也很有用。寫作的過程強調腦力激盪、釐清問題,以及檢查訂正,這些角度完全可以用在解決數學問題上。美國教師將寫作視為跨科技學習工具的教學應用,每個領域的教師都有責任將寫作融入課程中。

五、考試制度如何改變讀寫教育

       成功的評量制度要能診斷出學生在讀寫上的缺點,並且讓學生據此來加強自己的能力,或讓教師據此來修改教學方針。

六、教育改革需要由下而上

       想要成功發展讀寫教育,需要全校性的共識–教師、行政階層、家長,都要支持這個改變。有共同的承諾與共識做基礎,才能讓改變慢慢發生。

       提升讀寫力的美國經驗,可以給臺灣以下幾個觀念的啟發,分享如下:第一、讀寫力不只是讀與寫的能力,讀寫訓練可以在多方面促進一個學生的學習能力。第二、閱讀與寫作練習不應只限於語文課,讀與寫更不能獨立於彼此而存在。應推動「跨科技閱讀,跨科技寫作」,各科目都應該包括閱讀與寫作部分。第三、讀寫教育的改革,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能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應持之以恆,貫徹決心、毅力,共同為讀寫教育播下希望種子!第四、教師培力是讀寫教育改革的關鍵。教師寫作能力與教學技巧的提升,是提升寫作教育刻不容緩的要務。

       臺灣學生近年來在國際閱讀素養評比的表現不佳,究其原因是一切為升學考試做準備,導致讀寫教育邊緣化。我們唯有提升孩子的閱讀力及讀寫素養,豐富他們的心靈,透過寫作,帶領孩子認識自我、學會敘述表達,感知外面的世界。

分享:
:::

書香共聞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
《人魚沉睡的家》
《目擊證人:你今天目擊了什麼?》
《閱讀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