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陽亮點--戰鼓撼動大甲

大甲區東陽國小曾敏惠組長 04/30/2019 766 點閱

       每週三下午進入東陽國小,一定會被響徹雲霄的鼓聲震懾,隨著鼓聲往活動中心方向走,先進入眼簾的是活動中心生動活潑的牆面,上面彩繪著小朋友因打鼓而燦笑與眉飛色舞的樣態,接著再進入活動中心內,牆上的畫面正映在眼前,數十位小朋友拿著鼓棒,整齊劃一的跟著首席打著有節奏的鼓,時而大聲、時而小聲,時而吶喊、時而揮棒,時而轉身、時而跳躍,此時的活動中心儼然成為一個鼓隊市集,熱鬧非凡。

       為推廣我國傳統文化,運用社區資源並配合九年一貫課程的推動,東陽國小戰鼓社團,自民國九十三年九月成立至今,在各任校長的支持與國家級專業教練顏清福老師的指導下,歷年來不論是比賽或表演,都已累積了豐碩的演出成果,多年來受邀至臺中市各校校慶表演、大型活動開幕、社團交接及各項慶典活動並參加多次比賽皆獲殊榮。

       顏清福教練將二到六年級的學生分組,每組皆有小教練教導新生,由小教練負責教新生基本打法,而顏教練指導並把關各組學生的晉級,通過顏教練考試者才能過關升級。學生在有規律的學習進程中一關闖過一關,由入門、基礎、中級再到高級的學習階段,這過程中不僅需要努力,更需要的是毅力。

       由於小朋友表演時認真及努力的表現廣受大甲鎮瀾宮各香陣(頭香、貳香、參香、贊香)的好評,連續13年受邀參加大甲媽祖文化節回鑾文化踩街活動表演。在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中,孩子們身歷其境,在每年的媽祖遶境活動體驗在地服務學習,並從中感受榮耀、建立自信,進而為學校的鼓隊文化推廣傳承,這正是戰鼓社團參與媽祖遶境帶來的諸多影響之一。

       從學生生活到校園社團課程,只要是東陽國小的一份子,皆有機會涉入這迷人的文化深淵。學校亦透過社團活動拉近了學生、學校與社區之間的距離,這些成果皆為學校特色發展的潛在影響力。學生在戰鼓社團中除了學到鼓藝外,更重要的是從多元學習中看見自己的潛能、亮點,並展現自信,感謝顏清福教練多年來在東陽為孩子們的付出,是東陽國小戰鼓社團幕後最大的推手。

顏清福教練親自為學生示範指導 校慶鼓隊開場表演

 

大甲媽祖回鑾踩街活動隨板車移動擊鼓 戰鼓社團參加地方書院落成典禮開幕表演

 

分享:
:::

教育夥伴

數位學習啟動科技坪林
可愛的志工媽媽們
泰安最濃的人情味
東陽亮點--戰鼓撼動大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