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學習啟動科技坪林

太平區坪林國小陳永陸老師 04/26/2019 726 點閱

       因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先生的一句:「不要只是滑手機,自己寫個程式吧!」開啟了全世界Coding的風潮。加上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普及,「數位學習」已經是輔助正規學習的有力工具,更發展成為一種獨立創新的學習模式。其中,結合遊戲型態的數位學習由於能夠提高學習動機、模擬真實情境、降低學習障礙等等優勢,加上政府的重視,已逐步建置與應用到各階段的教學現場。

       坪林國小為了培養學生運算思維的技能,進而發展邏輯思考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大小問題,積極推動資訊教育。在民國103年,特別將Scratch程式設計課程加入本校六年級的資訊教育課程中,希望藉由Scratch這類積木化的電腦遊戲設計軟體,能降低學生對於程式設計的門檻,提高學習樂趣。教師也從數位學習的教學模式,增進師生互動,覺察到自我教學成長之處。民國107年,坪林國小榮幸申請到108年度Scratch程式社團,在「科丁聯盟協會」的大力支持下,更進一步的推展資訊教育。

       「科丁聯盟協會」成立於民國105年12月17日,是一個非營利社團。自創會以來不間斷培養Coding種子老師,由種子老師教導青少年Coding。透過Coding 促進親子關係、培養邏輯分析、啟發創意思考、學習流程控制、解決問題、合作學習……的多元能力。今年寒假期間,「科丁聯盟協會」用密集的培訓課程,讓坪林國小講師、助教短期內掌握Scratch的軟體操作與應用理念,清晰明確的規則讓受訓者掌握程式設計的基礎與概念,並清楚瞭解各種程式積木的使用時機,訓練邏輯的表達,收雙重學習之成效,對於Scratch社團的師資培訓教育不遺餘力。

       緊接著在本校資訊組積極努力的規畫下,找尋出校內有意願的師資及抽出二十位三、四年級資賦優異、學習弱勢與行為特殊的學生參與本課程,使本校的Scratch教育能向下紮根。在八週共二十四節的課程中,啟發和激勵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下學習程式設計、感受動手設計遊戲的趣味與成就感,並從中培養科技結合創意的能力。

       Scratch讓三、四年級同學不需要學習及記憶艱深困難的程式指令便能進行程式設計,經由講師逐步清楚的示範教學,充滿溫馨與和樂的環境,使學生在操作中獲得邏輯、思考與創造的能力。結訓時,每位學生收獲滿滿,非常開心能參與Scratch程式設計社團。

       非常感謝教育局對資訊教育的重視、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中區聯誼會的支持、李宏仁前校長、林麗卿校長、各處室主任與導師對資訊教育的推動,特別感謝科丁聯盟協會對本校師生的付出與貢獻,讓坪林國小有完善的電腦設備與教學環境,推動資訊教育。

       今年,坪林國小獲得資訊網路應用競賽團體獎第三名的榮譽,在推動資訊教育上可算是獲得初步的成效。目前本校積極規畫108校訂課程,推動科技坪林,將納入Micro:bit及3D創意列印課程。未來更期待有更多的教師同仁加入資訊教育行列,為坪林國小創造更好的成績。也期望上級與相關單位繼續投入更多的資源或師資培育,讓偏鄉與小校的孩子有機會接觸與學習各項新興科技應用,發展出不同的數位創造力,進而縮短城鄉間學習成就的差距。

數位學習啟動科技坪林(圖片1)

「科丁聯盟協會」講師培訓班結訓團體照。

讓孩子接觸與學習新興科技應用,發展出不同的數位創造力。

分享:
:::

教育夥伴

數位學習啟動科技坪林
可愛的志工媽媽們
泰安最濃的人情味
東陽亮點--戰鼓撼動大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