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

東勢區新成國小劉姿佑主任 06/05/2019 693 點閱

書 名: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

作 者:黛安娜.惠特尼, 阿曼達.賽思頓-布倫, 傑伊.切尼, 羅恩.弗萊

譯 者:徐佩賢, 謝冠東

出版社:城邦印書館 出版日:2016年10月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管理學之父:「過去的領導者,知道如何回答問題;未來的領導者,則知道該如何提問問題。」這本「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是很棒的提問教科書。

改變由正向提問開始

  以前處理事情焦點放在「找問題」、「解決問題」,現在嘗試著轉換成「找機會」、「創造可能」。欣賞式探詢就是運用正向詢問來喚起正面的想法,而想法影響行動,行動影響結果。但知易行難,要改變平常說話的模式,很不容易,但只要有心練習、願意開始,會慢慢進步的。

  團隊「改變」促使雙方互相了解,發現彼此欣賞的事物,發覺成員的需要和慾望,是學習和發展的珍貴邀請。

  欣賞式探詢,帶出人最優秀的一面,同時也鼓勵人看到他人、支持他人表現他最優秀的一面。

本書摘要

       什麼是「欣賞式探詢」?

       當人們「欣賞」某物件時,「欣賞」就強化了該物件的價值。以欣賞式訪談為中心,正向的提問引發探詢,透過無限的創意和想像,使團隊活現生機。簡單的說,「使用正向的提問,來引起正面的回答和思考。」

       團隊合作促成了人類今日的各項重要成就,運用源源不絕的好奇心,能為團隊帶來生命與成長。好的「提問」能促進團隊進行「對話」,拓展未來的可能性。尋找每個人都感到奇妙和寶貴的經驗,已建立更優秀的團隊。

三、我在教學現場的應用

(一) 情境

  學校即將舉行校慶,大隊接力比賽是每年的重頭戲,學生們也相當重視比賽成績,於是從選角、練習、比賽中、賽後來試著運用正向提問幫助班級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

(二)應用

       首先,透過正向提問,來幫助挑選合適的大隊接力選手。「你能說說看大隊接力要獲勝的原因有哪些嗎?」「你是否具備這些獲勝原因,來協助大隊接力獲勝?」選手確認後,透過訪談指引,讓團員兩人一組互相訪談,訪談後,討論訪談心得,並彙整成一張列表,展示團隊成員的技能、強項、希望和學習慾望,共同建立團隊的目標。

       借用其他團隊的最佳實務,以及個人的過往成功經驗,制定出適合自己團隊的規範。「你可以說說看隔壁班級為什麼去年可以都獲得大隊接力冠軍嗎?」「有哪些行為是你願意且可以做到,幫助我們班級這次大隊接力可以獲得更好的成績呢?」「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合作得更好?」一階段練習之後,「談談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做了些什麼?有哪些新發現?新進展?」「如果你有一支魔術棒,你會希望怎麼改變現在的情況?」

       比賽結束,「在這次比賽中,讓你覺得最引以為傲的是什麼地方?」「這次的比賽中,你最欣賞哪一位同學?為什麼呢?」讓團隊成員對自己成為團隊的一分子感到榮譽。「你覺得自己這次參加大隊接力,有哪些地方是值得被大家珍視的呢?」邀請家長一起加入正向行列,「請爸爸媽媽分享,這次大隊接力比賽中。觀察到孩子讓你覺得最引以為傲的是什麼地方?」親師生共同加入欣賞行列,正向看待事情,讓事情朝向正向發展。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得少 學更多》
《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