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得少 學更多》

南屯區黎明國小吳佳靜老師 06/05/2019 741 點閱

書名:教得少學更多:孩子學英文,這樣開始!

作者: 陳超明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年7月6日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為提升國民英語力以增加國際競爭力,行政院以2030年為目標,希望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陳超明教授指出,臺灣的父母親對小孩的語言學習,尤其是英語,往往感到異常焦慮。其實英語教學可以「教得少,學更多」,並提出讓孩子能「快樂學、開口說、大膽用」的學習心法。

       陳超明教授原任教於政大英文系,退休後轉任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他就讀建中三年時,英文考試從未及格過,靠著死背考上台大外文系。他認為學習語言的方式,猶如學習游泳的過程,如果沒有實際下水操練,無法轉變為真正的能力。如果將英文當成學科來學,那很難學好。必須每天不斷去用,說錯了沒關係,再修正就好。學生若不開口說英語,別想學會語言。語言,越常使用就越會用。

         如何讓孩子「快樂學、開口說、大膽用」英語?陳超明教授在書中提出七大心法:

一、創造自然的環境,讓孩子學習新語言:

       使用語言,就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創造語言學習的互動環境,應該是語言教學上的重要環節。

二、語言學習,要和生活經驗連結:

       例如:當學生在英文課學到關於咖啡飲料的單字,可搭配實際到咖啡店去點一杯咖啡,內化的速度就會加快。

三、從聆聽開始學語言:

     「聽」是語言學習的根基,聽得越多,對發音、語意、語感的轉化越有幫助。

四、模仿好範例跟著開口說:

       語言經驗在經過大量的聽之後,需要藉由「說」將習得的「聽」,轉換為口語表達,才能進入內化階段。

五、閱讀是語言學習的加速器:

       閱讀,是最好的一扇窗。透由閱讀接觸大量字彙與主題,會在無形中擴充我們談話的素材與內涵。

六、寫作能活用與組織語言:

       英文寫作,國小階段可以從「我」〝I〞開始練習,用英文寫下每天有意思的事。

       閱讀過程中,看到佳句,也可以鼓勵孩子抄下來,就多增加一點記憶,腦袋裡也就存有更多可使用的好範例。

七、維持語言學習的長效性:

       記得久比記得多更重要。3-6個月沒有用到的語言,這項語言能力就會開始退化。

       建議可以養成 「每天寫30-40字的習慣、每天閱讀10-30分鐘的習慣」,藉以克服學習衰退期。

       陳超明教授有個英語基測滿分的兒子。他說,孩子的英語力,得力於長年建立的閱讀習慣,小時候聽爸爸唸故事書,長大後就自己讀小說。他認為閱讀故事與小說,永遠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隨著故事情節進入想像的世界,忘記自己是在學語言,不知不覺就將語言學會了。這本書,推薦給想幫助孩子學好英語的師長和父母。讓英語學習不再只是課堂上的語言,而是能夠從生活中學習語言,並且能夠運用到生活裡,更能不斷隨著生活經驗的擴展去認識更廣闊的世界。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得少 學更多》
《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