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武有機食農領航家--蘇協源先生

大甲區文武國小林淑真主任 06/03/2019 1029 點閱

       文武推動食農教育約4個年頭,深受學生喜愛的「蘇爸爸」(蘇協源先生),是學子崇拜的「農業博士通」!他不只是文武的家長、委員、四健會義指,更是我們的偉大教育志工——學校有機食農領航家!多年來,他為我們提供一塊自有良田,和師生共同試行推動友善環境的有機培育方式,親身鬆土、整地、耕耘,把他的食農看家本領,不藏私的傳授給每一個孩子。

       上學期,我們種植了多種蔬菜,蘇爸爸帶領學生親自參與種植流程,如:施肥、澆水、觀察……等,還有解決天人交戰的雜草、病蟲害等難題。嫩綠的菜苗,從一片片小葉昂頭挺直伸展,在師生長期照顧下,菜園裡井然有序排列着大陸妹、高麗菜、青花椰菜等多種蔬菜,生意盎然、應有盡有。看到它們成為餐桌上一道道可口佳餚時,那份感動,早已將豔陽烈日揮汗工作的苦澀滋味都拋諸九霄雲外了!

       記得一個舒適的午後,蘇爸爸載小朋友到田裡採收蘿蔔,田間盡是我們豐收的喜悅聲。之後的食農課,他先為我們介紹蘿蔔從種子至採收的成長過程,再與林里長、家政班媽媽教導學生醃蘿蔔,有介紹與體驗削皮、切片、鹽醃、壓乾脫水……等流程,也教授我們要將精心特調醬汁煮開,讓蘿蔔吸足湯汁,才能調製出誘人香脆口感,最後,冷藏約兩天就入味可食。哇!相信這是老少咸宜的美味開胃菜呢!活動結束,還送我們人手一盒令人讚不絕口的醃漬蘿蔔,融合趣味與美味的活動,在幸福濃郁的香氣中,令人難以忘懷!

       蘇爸爸也曾利用假期,帶領學生和家長進行社區巡禮,走訪認識大甲的特產——「青蔥」。日常料理我們經常用蔥來增添香氣,它更是很多珍饈佳餚的必備食材!他引導學生下田摘蔥,再到洗蔥場洗蔥,最後和家長、家政班媽媽教導小朋友用親手採收的粉蔥,自行切蔥、煎蔥餅,一系列完整的介紹與活動,讓學生獲益匪淺,進而充分認識與喜愛大甲盛產的特色農產品。

       而讓我們最難忘的,就是推行多年的種西瓜活動,蘇爸爸教導我們量間距、種瓜苗、固定擋風罩、鋪稻草……等,更指導我們判斷西瓜是否成熟可採摘的要訣:挑選果梗有2、3個捲度、果粒摸起來平滑、表面紋路鮮明開展、手指輕彈有如鼓聲清脆響亮。看到西瓜猶如一顆顆半掩著綠葉的綠寶石平躺於田間,那清爽甘甜的幸福滋味,正是小朋友大快朵頤的夏日消暑聖品呢!蘇爸爸也盡心當我們的銷售指導員,幾次假日,協助小朋友將西瓜「產地運送」到市場販售,一群奮力叫賣的文武寶貝,吸引群眾的注目與採購,讓他們在汗水中得到滿滿的成就感,更深刻體會農民的辛勞。

       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文武食農教育,感謝蘇爸爸領航指導與無私奉獻,和我們共同守護這片文武有機菜園,也感謝上天賜給我們豐富的收成◦師生體驗做中學,當一顆顆滾落的汗珠成了豐收的天然香甜蔬果時,學生也真正體會「珍惜食物、愛護土地、感恩上天與農民」的食農教育精神呢!

 

分享:
:::

教育夥伴

無私的愛與奉獻
有「志」一同 有你真好
善心不落人後 施比受更有福
文武有機食農領航家--蘇協源先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