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大安區永安國小林筱涵老師 06/05/2019 884 點閱

書名: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作者:朴研美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6年7月29日

壹、內容概要

  朴研美述說著自己是如何脫逃北韓這個獨裁國家,分別分成三部,北韓、中國、南韓,在這三個國家中敘說著她如何生存,還有與家人的分開和重逢的故事,故事的出發點主要是為了活下去,因為環境的影響迫使他做這個決定-離開北韓,朝著自由之路前進。

  十三歲那年,飢荒再加上父親做走私工作入獄,研美決定和母親涉險橫度鴨綠江,逃亡到中國,展開一連串驚心動魄的逃亡之旅。到中國後卻落入人口販子的手中,落為掮客的情婦,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在現實無盡的摧殘下,她與母親只能再逃亡一次,她們在漆黑的寒夜橫越戈壁沙漠,受了無數的考驗,並在她的堅持之下,重獲自由!現今的她目前住在美國紐約市,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

貳、心得

       朴研美和母親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南韓後,為了尋找已失蹤多年的姐姐,上了電視節目,之後,還到國外演講,卻被北韓視為眼中釘,公然抨擊她,並對付她在北韓生活的親人,但是她卻無所畏懼!這點使我感到佩服,因為她不怕困難,不選擇逃避,並且積極去正視它!這就是我所學到的一大重點,一直以來,我遭遇種種困難時,第一個浮上心頭應對方法的一定是「逃避」,而不是「面對」,我認為那就是人的天性,所以從不去正視它,但在我看完這段時,我會開始反思。

  在北韓說話要非常小心,他控管每個人的思想,從小灌輸她們金氏家族是最神聖最崇高的,電視頻道、路上處處可見金氏家族的崇拜標語、銅像……等,北韓人從來沒有質疑過他們。當研美成功逃到南韓,開始進入統一院上課,書中提及對她而言最困難的是自我介紹。一直以來她不被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看待,她生長的環境教導她什麼事都有規定的正確答案,她被迫不能有屬於自己的「嗜好」、「志向」,在北韓沒有人在乎「她」想什麼,喜歡什麼,「批判性思考」竟然是她融入社會的一大障礙!

  生長在言論自由開放的台灣,在Facebook、Instagram社群軟體上隨時發張照片,寫下當下的心情;有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盡情談論所有話題,甚至可以舉牌抗議表達自己對政府的不滿,這都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我們似乎都對目前幸福的現狀視為理所當然,殊不知在世界的其他角落還有無數生活在煉獄中的人民被迫保持緘默,不要表達自己,不要質疑任何事,只要照著政府的「標準」去思考、去生活,他們渴望自由,嚮往民主,卻向「生存」低頭而不敢違背。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得少 學更多》
《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