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石岡區石岡國中劉湘芸老師 08/07/2019 829 點閱

書名: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作者:特立獨行的貓

出版社:高寶書版集團

出版日:107年1月21日

       在本書的自序裡作者曾說,「人人都在仰望大咖,沒有人看得起拚命努力的普通人,但作者越來越欽佩那些守在自己崗位,認真做事的普通人,對周圍的一切心生敬佩,惶恐地感到自己的卑微感。」

       光是看到這篇自序,就讓我彷彿全身被通上電流一樣,從事教育工作快25年的我跟作者一樣越來越欽佩那些守在自己崗位,認真的準備每一份教案,用心的上每一堂課,耐心傾聽每一位學生發出得聲音,無論是求助或是感謝的聲音,每個時刻都是孩子成長的契機,也要期許自己莫忘初衷,於是就決定好好看完這本書。

        人生是趟單程車票的旅行,時間一去不復返,再富有也買不回昨天。因此將你最珍貴的能量,傾注到你最渴望的事情上吧!轟轟烈烈、全力以赴地拚一次!只有這樣,你將來回想現在,才不會後悔,才會認為自己做了一件最明智、最正確的事。

        以下便將自己的心得整理如下:

一、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人生是場短暫又昂貴的單程車票的旅行,一旦出發恕不退費,你的人生比世間萬物都還要珍貴,再富有也無法買到重生一次的機會,請別時時刻刻為自己的懶惰找理由、打著平凡就是福的口號浪費人生。

二、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門檻

       如果你還對未來感到迷茫,你要知道,當你還在做白日夢,別人已經在實現夢想;你對別人的好成績忿忿不平,覺得自己也很努力,怎麼就沒有他優秀?你以為自己很拚命,卻不知道別人在亮眼表現背後,每天付出的時間比你整個星期還要多,「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你因為自己辦不到,就把別人的成功通通歸功於家世、背景、甚至跟對人,卻從來沒想過是你對自己太好太縱容,從來捨不得讓自己再多努力一分。希望你能知道,每一天懶散懈怠的自己,都組成了平庸無為的一生;每一天努力不懈的自己,都是為將來的快樂與自由灌溉養分。

三、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

       現實沒辦法開外掛,只能親自上場才能闖過每個關卡,你不會希望在十年之後,早上該起床時只想把鬧鐘砸了,心不甘情不願通勤到自己根本不喜歡的公司,整天硬著頭皮撐著眼皮做自己討厭的工作,下班時想找個朋友吃飯卻沒人回你訊息,回家時除了滑手機外沒有半點增添生活情趣的嗜好,每天的生活與曾經的夢想八竿子打不著。你天真地以為自己還有好多時間可以揮霍,卻忘了你迷糊混過的每一秒鐘,都正讓自己毫無長進地走到人生盡頭。

      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別讓十幾二十歲的自由,變成三十歲、四十歲的惡果。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得少 學更多》
《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隊》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