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帶孩子走進悅讀世界

大雅區汝鎏國小莊彩萍老師 06/04/2019 625 點閱

       「老師,我看完書了!」「老師,好無聊哦!我不想看書了!」在數位時代,電玩、臉書、手機、平板幾乎佔據了孩子所有的視線與時間,對許多孩子來說,閱讀並非「悅」讀,有些孩子甚至覺得閱讀是一件累人的事,相較之下,擁有繽紛畫面與震撼影音的網路世界,顯得魅力十足,強烈吸引住孩子,讓他們捨不得走開。要如何協助孩子找回閱讀的樂趣和渴望?要如何讓孩子體驗閱讀是愉悅的?這真的得花一番心思,透過設計,引導孩子逐步前進。

       這學年的閱讀課,我們嘗試了以下幾種方式,協助孩子們邁上悅讀之路。

一、結合生活情境與閱讀

       各班建立班級書車,放置適合該年級的讀本,加上童話屋與圖書室的書籍,提供給學生足夠的圖書資源,再配合閱讀認證活動,強化學生持續閱讀的動力。在晨間閱讀時間,我們播放悅耳的輕音樂,學生隨著音樂靜下心來,逐漸習慣了這樣一個輕鬆平靜的閱讀時光!

二、結合課程與閱讀

       配合課程文本,在閱讀課時,讓學生到圖書室借閱相關書籍,以自然課的昆蟲單元為例,各組摘要完成昆蟲主題的好書推薦學習單,在課堂上報告與接受回饋,之後將所有獲得推薦的圖書放在班級書車進行主題書展,最終再以學生設計的問與答活動進行總結,是一系列完整的深入引導活動,又或者在語文課時設計閱讀理解提問單,讓學生思考並互相討論,引導孩子賞析及解構文本,扎根閱讀能力。

三、結合輔導活動與閱讀

       因應學生需求設計多元閱讀活動,例如情緒卡活動,藉由具體描述情緒字眼的卡片,協助孩子指出書本中人物的情緒為何,讓過往模糊、無法精準描述的心理狀態,透過書中道具變得清晰,讓學生更能認識自己情緒,表達感受,同理他人。

四、結合節慶活動與閱讀

       讓孩子的閱讀能分享給更多人,提高孩子的閱讀成就感,舉例來說,配合母親節感恩活動,舉辦主題繪本朗讀或說故事活動,讓孩子將所閱讀的故事以口說方式分享給生命中重要的人,孩子心中對這本書產生情感的連結,更直接促進了親子閱讀的推動。

五、結合生活與閱讀

       引導孩子去發現閱讀能夠如何充實我們的生活,舉例來說,在食農教育社團活動時間,帶著孩子實際體驗農事活動,運用當下油然而生的好奇心,找尋相關書籍閱讀分享,孩子們從種子發芽、茁壯、開花、結果的生命故事中,察覺閱讀與生活的息息相關,並且樂在其中。

帶孩子走進悅讀世界(圖片1) 帶孩子走進悅讀世界(圖片2) 帶孩子走進悅讀世界(圖片3)

       閱讀無所不在,就如張曼娟在《親愛的閱讀樹》書中所寫:「在孩子心中種植一棵閱讀樹,這棵樹將在孩子生命裡茁壯繁盛,綠葉成蔭,庇護著他們躲避世間的焦荒,得到安靜的清涼。」我們衷心期盼孩子能夠從容享受閱讀,不論是探索新奇事物的自然科學,或是帶他倒流幾世紀的歷史故事,還是實用指數百分百的園藝手冊,祇要打開書,就像中了魔法般,欲罷不能,並從中體會閱讀便是生命中的度假村、充電站、避風港,踏上風光明媚的悅讀之路!

分享:
:::

焦點話題

峰悅讀ING
帶孩子走進悅讀世界
愛上圖書館 愛上閱讀
寫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