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上圖書館 愛上閱讀

西區忠孝國小施慧美老師 06/05/2019 596 點閱

       在3C產品及圖像當道的大環境下,現在的孩童對文字閱讀的興趣相對下降,如何讓學童從不排斥到願意打開書本,進而喜歡閱讀,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成為一個終身學習的知識建構者,是本校閱讀計畫努力的目標。我們用精彩的活動搭配紮實的閱讀課程,陶冶忠孝孩子的閱讀素養。

一、充實善用硬體環境

       本校向教育局爭取建置「社區共讀站」於這學年度落成啟用,美輪美奐的閱讀環境引起學生濃厚的好奇心,閱讀推動老師以共讀站為中心,時常辦理繪本及小說的導讀、中英文小說讀書會及桌遊活動。有時哈利波特會現身為學生介紹他的故事,有時白雪公主會來和學生交流正在閱讀的書,這些多元活動帶給孩子驚喜,樂於親近圖書館,享受閱讀廟堂之美。

二、食農結合閱讀,打造五感閱讀體驗

       我們介紹給孩子一本本的繪本與小說,同時期待豐富他們的感官經驗,讓書的內容立體起來。閱讀推動老師與營養師多次合作,將食農與閱讀活動結合。英語繪本Pumpkin Soup(南瓜湯)做成真正的午餐湯品,孩子品嘗南瓜湯,閱讀南瓜湯故事,聆聽空中廣播食譜,並欣賞南瓜湯戲劇演出。在推薦橋樑書露露和菈菈》時,特別引用第二本魔法餅乾的秘密,讓學童打扮成小廚師,親手做出可愛的造型手工餅乾。介紹《媽媽買綠豆》時,孩子們一起孵綠豆,收割銀芽,並在午餐時一起入菜包成春捲。「野貓壽司軍團」和「迴轉壽司」也跨領域結合美勞做成壽司作品,在午餐時動手包壽司享用。孩子們有了多重的感官體驗,閱讀也有了難忘的滋味。

三、厚植橋樑書理解能力,奠定長文小說閱讀基礎

       老師打扮成埃及豔后,與學生攜手演出英語短劇,《神奇樹屋》這套書立刻栩栩如生的呈現在孩子面前。孩子也扮演成小記者,報導這套書奇妙有趣之處。熱鬧活動外,同時與班級導師配合,在班級讀書會中共讀討論這套書的前面四本,老師帶領著全班一起認識作者、分析人物性格、找出故事背景、討論情節起承轉折,最後每人寫一封信給作者,並自己編寫出下一本發生在忠孝國小的神奇樹屋續集。在全班共讀及同儕分享想法的閱讀氛圍中,學生會如追劇般自動追讀後面五十多本的續集。我們乘勝追擊共讀紐伯瑞的得獎小說《二號教室的一年》,從閱讀橋梁小說中累積的能力,讓孩子在面對厚重的經典得獎作品,不再那麼畏懼,而能跟著老師的課程設計,繼續磨練閱讀技巧,進而深究作者所欲傳遞讀者的訊息,能將之運用在未來的生活中。  

       一系列的閱讀活動,從參與體驗到深入的提問與實作,孩子從其中學得閱讀方法策略,將來即使沒有老師在旁帶領,也能自如地應用在日後的學習中,透過引人入勝的圖書館,孩子能得其門而入,愛上閱讀,終身有福!

愛上圖書館 愛上閱讀(圖片1) 愛上圖書館 愛上閱讀(圖片2) 愛上圖書館 愛上閱讀(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峰悅讀ING
帶孩子走進悅讀世界
愛上圖書館 愛上閱讀
寫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