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書本中遇見新幸福

終身教育科郭瓊儒科員 06/05/2019 907 點閱

       愛因斯坦曾言:「閱讀是孩子最珍貴的寶藏。」

       洪蘭教授強調:「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上。唯有透過閱讀,才能用有限的生命學習無限的知識。」

     「閱讀」是帶領孩子翱翔世界的翅膀,更是教育的靈魂,它能豐富生命,體現終身學習,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我們認為唯有給孩子一把閱讀的鑰匙,提昇他們的學習力,才能啟動他們人生的亮點、信心與希望。

      「坐得住,讀得對,想得深,則書海拾珠,其樂無窮。」孩子若能自小養成閱讀習慣與能力,等於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智慧,因此,教育局積極推動各校閱讀教育,除了成立閱讀教育推動工作委員會之外,並辦理各相關閱讀活動,如:「小榕樹兒童文學創作」徵文比賽、「閱讀推銷高手」比賽、繪本創作比賽、辯論比賽等,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更愛上閱讀。另外,也積極輔導學校申請「學校社區共讀站」,106-108年共計有97校申請,改造各校老舊不合時宜的圖書館,並配合充實圖書館設備,充足學校圖書館館藏,期望達到每位學生25本的擁書率,更積極輔導學校推展班級閱讀教育,以「閱讀悅讀」為信念,期待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

在書本中遇見新幸福(圖片1)

       除此之外,更建置全台首屈一指的「臺中市網路閱讀認證系統」,利用線上閱讀認證來檢視閱讀理解力與閱讀歷程。在專業師資上,除協助各校申請教育部核定設置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之外,亦積極輔導學校設置各校的閱讀推動教師,希望閱讀是由專業的老師負責推動、協助圖書館之經營管理與閱讀教育推動。

       近年來閱讀教育重點著重於閱讀理解與閱讀素養的培養,本市在教師培力訓練的投入不遺餘力,每年都有閱讀相關研習,期望藉由專業研習來培力老師閱讀專業的能力,讓更多老師能投入閱讀推廣的工作,期許教師如一掌舵者,引領孩子勇闖書海,從閱讀中發現自己、發現世界。而故事志工的培育也是閱讀推廣的項目之一,期望培力更多的故事志工藉由說故事、演戲的方式來進行閱讀推廣。

       親子共讀也是本市閱讀推動的重點之一,每年實施「愛閱家庭計畫」,即是希望透過紀錄儲存親子閱讀幸福軌跡,亦結合各區圖書館,辦理多場親子閱讀講座,期望營造家庭愛閱氣氛。

       近幾年,臺中市在閱讀教育推動工作上成果非凡,今(108)年在全國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成績優異,共計獲得17個獎項,獲磐石獎學校為黎明國中、明道高中國中部、西區中正國小、安定國小、內新國小及文山國小;閱讀推手個人組為梧南國小葉嬿婷、樹義國小陳巧孟、惠文國小鄧智惠、沙鹿國中黃浩勳、信義國小何筱敏、北勢國中張雋忻及瑞井國小馮凱鈺;閱讀推手團組為九德國小愛閱說書人團隊、中教大附小故事志工團、臺中市立圖書館及華盛頓國小愛心志工隊,共6所閱讀磐石學校、7位閱讀個人推手獎及4個閱讀推手團體獎,獲獎率百分百,獲獎數蟬聯第一,成果豐碩,傲視全國。

       我們希望孩子藉由「閱讀」拓展學習視野,讓思想更寬廣、更深遠。透過「閱讀」,促進思考判斷、邏輯推理、發展專注力、培養自學力。藉由活動推展,讓學生有參與、體驗的機會,培養閱讀實踐能力。利用「閱讀教育」,引發學生閱讀興趣,培養良好與終身的閱讀習慣。更希望透過行政、教師、志工、家長、學生多方協力同行,共同打造一個學習型的幸福閱讀城市,讓我們的孩子能多閱讀、愛閱讀、懂閱讀,達到養成孩子「帶得走的終身閱讀力」之目標,讓全市的孩子都能「在書本中遇見新幸福」,航向美好的未來。

分享:
:::

教育動態

「從心出發」--探索生命 尋找自我
跳動活力 「繩」采飛揚
在書本中遇見新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