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擁抱山陽 鼓動世界

大肚區山陽國小謝孟芸主任 06/05/2019 757 點閱

素養導向教學的最佳詮釋

       108新課綱即將在下個學年度啟航,山陽國小教師群盤點學校原有的特色課程,自106學年度開始,即以「山陽少年大肚記遊、文化多元關懷全球、鼓動山陽打造亮點」為三大主軸,發展屬於山陽特有的校訂彈性課程。期望培養能獨立思考、具有自我探索能力、有國際視野且能關懷身邊鄉土人情,具有溫度與感恩心的山陽好孩子。本學年我們帶著孩子認識大肚在地的古蹟,也做了一趟海線鐵道旅行,最後回到社區進行長者關懷與照顧,將知識、能力、態度與行動結合,為素養導向的教學做了最佳的詮釋。

走入時光廊道-磺溪書院探訪趣

       磺溪書院是大肚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古蹟,身為大肚子弟當然得好好地了解一下它的古往今來囉!我們為四年級孩子安排一系列素養導向的學習內容,從教室內的課程介紹到現場導覽,再利用平板電腦進行密室逃脫闖關活動,孩子循序漸進地強化知識內涵,並學習團隊合作及自己找答案。藉由此過程,我們逐步將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融入到教學中。

跟著山陽的孩子去旅行-海線鐵道流浪趣

       大肚位於海線鐵道的沿線,為了讓孩子具有規劃行程與走得出去的行動力,我們帶著五年級的孩子從認識海線鐵道的歷史及海線五寶車站開始,訓練他們的導覽能力,培養規劃行程的能力。孩子們帶著愉悅期待的心情,經過一站又一站,走著自己規劃的行程,用稍嫌生疏的技巧導覽海線五寶車站。這是一趟屬於自己的旅程,讓山陽的孩子帶著大家一起去旅行吧!

擁抱山陽 鼓動世界(圖片1)   擁抱山陽 鼓動世界(圖片2)

陪你學 陪你老-山陽少年送三寶

       除了培養認知層面的素養外,我們更重視的是情意及態度素養的涵育,尤其是教育出懂得尋根與懂得感恩的孩子,更是為師最欣慰的事。我們帶領著三年級的小朋友,規劃了一系列社區長者服務的工作,用笑語聲溫暖了整個山陽社區。在【送餐也送心情好】任務中,孩子們探訪一位位臥病在床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親手送上暖暖的一碗炒飯,長者看到一大群孩子出現時,縱使身上有著病痛,卻也被孩子們天使的臉龐與純真的笑容給融化,一個個全都笑開了懷在【太鼓木球共學笑】任務中小朋友教長者打太鼓和打木球。看著每一位長者努力地數著太鼓節奏「一隻大象、兩隻大象......」,手縱使無力仍努力的抬高,而且一次次的練習不怕累,小朋友也不吝惜給每位長者掌聲和鼓勵。小朋友因服務長者而學會感恩與奉獻,長者因參與孩子的活動而開心展笑顏,一股善與正向的能量就在彼此間流動。

走出教室學更多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除了知識的傳遞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與素養。本校「擁抱山陽鼓動世界」校訂課程,讓孩子從發現問題開始,透過一次次的行動,培養孩子解決問題及為他人服務的能力與情懷,我們相信山陽的孩子「走出教室學更多」!

擁抱山陽 鼓動世界(圖片3)  擁抱山陽 鼓動世界(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璀璨新光 創意多元
擁抱山陽 鼓動世界
月眉校園琴韻悠揚
健康 快樂 創新 卓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