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友愛校園的大天使--四維楊豐嘉護理師

北屯區四維國小高美卿老師 07/05/2019 800 點閱

友愛校園的大天使--四維楊豐嘉護理師(圖片1)

  2019年5月的一個早晨,四維國小一樓健康中心內,本校楊豐嘉護理師正坐在醫護桌前的小角落,她正在用她特有的輕柔小啞的嗓音,拍著三年級小女生的肩:「放輕鬆哦,深呼吸,阿姨幫你把破皮的傷口消毒抹藥,等等就不痛了喔」健康中心伴隨著輕音樂,每一日早晨,總是在她用心經營的氣氛中,開啟了護理師忙碌的每一刻。

  楊豐嘉護理師,高瘦而修長的身材,琥珀色細框眼鏡配著她親切可愛的笑容,眼神中卻展現她堅定穩重的力量;平日簡單樸實的穿著,更散發她如同母親照顧孩童的特質。2004年暑假,從台北榮總病房護理師一職轉任到四維國小擔任護理師。楊護理師為了期許自己能夠將基本的護理知識深耕於國小教育,把醫學知識和健康教育整合為一體,毅然決然轉換職場跑道,到現今在四維服務已十五年之久,她每日的用心與努力,都讓人印象深刻。

  每逢傳染病疫情升溫的季節,楊護理師總是會自製教學媒體,教導全校師生自我保健,以跑馬燈宣導、以P P T影片拍攝並親做示範、於課間活動時廣播提醒;指導學童泡製消毒水進行教室與環境設施等之消毒、加強師生個人衛生與保健及實施衛生教育,時時監測校園傳染病疫情,更協助學務處辦理各項防疫措施。

  在國小健康醫護的領域中,楊護理師更具備敏銳的思考。在學童突發狀況發生的當下,詳細的問診評估、檢視傷口、並給予適當的處理,給予學生最周全的照護。曾經受過楊護理師照顧的學生,其家長與學生更是時常寄感恩卡,或是專程返校感謝豐嘉阿姨。

  證嚴上人曾經在書中說:「護理工作宛如園丁,不論是面對樹木或花草,都要用心經營。」在楊護理師身上散發出來的耐心與愛心,不僅默默地照顧四維學童,也是我們校內教職員工的健康顧問,大人小孩的病痛即使康復後,依然會持續後續的關懷。她視病猶親的態度,讓四維國小的健康中心更溫馨。

  「護理」與「給你」的台語發音是相同的,巧妙地道出護理的意涵。校護楊豐嘉護理師的無私付出、愛與熱情走過十五年,在四維校園傳遞了愛的能量。感謝您,我們的四維大天使。

友愛校園的大天使--四維楊豐嘉護理師(圖片2)友愛校園的大天使--四維楊豐嘉護理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
「三」道人文之「光」--賴秀宜主任
友愛校園的大天使--四維楊豐嘉護理師
最有溫度的畢業禮物--路玉燕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