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

豐陽國中管信榮老師 07/05/2019 902 點閱

       在得知本人榮獲「107學年度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時,久久無法置信,沒想到任教時間不長的我竟有機會獲此殊榮,除了感謝學校遴選小組及市政府教育局的舉薦外,也要感謝評選小組的肯定。

       擔任技藝教育學程班導師實屬不易,因為這群孩子平日都是在各自的班級上課,來自四面八方,個個鬼靈精怪。因此,早在成班的時候就和學生約法三章,於常規的訓練上格外費心。比如規定學生集合前往高職端上課時不准遲到,否則就要在校車上抽背工業安全須知;又或者下課時,不能到合作社去「放肆採買」,因為高職合作社能販賣的品項遠比國中合作社多更多,一旦放行,後果不堪設想,所以規定學生必須自帶水壺。畢竟離開學校到高職端上課,對學生來說不啻是一種自由,感覺特別放鬆,自然在態度上不免有所鬆懈;而「隨便」的態度,容易衍伸後續無限麻煩及困擾,所以我一向嚴格要求,絕不馬虎。

       科技掛帥的年代,學生們人手一機已是家常便飯,但不論是在前往高職端上課的校車上,抑或是在實習工廠、專用教室上課,我都規定他們不准使用手機,避免玩鬧嬉戲。

       我擔任的是電機電子與動力機械職群學程的導師,這兩個職群都需要實作,而實作課程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因此我會嚴格要求學生以嚴謹的態度、專注的精神進行操作,即使到了下課時間,也嚴禁在實習工廠追逐打鬧。每次上課完畢後,也都會要求他們必須繳交該次上課的學習心得,確實掌握其進度及成效。當然,有限制自然要有獎勵,一收一放,學生才不會彈性疲乏。在嚴格的規範限制下,若學生表現優良、循規蹈矩,也會買個文具用品或是器材機具藉此獎賞,以資鼓勵。

       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帶學生到高職端上課、指導學生操作、加強參賽選手培訓,抑或是技藝教育升學輔導,都讓我獲益良多,真正感受到「教學相長」的真諦。而最讓人高興的莫過於看到學生在每一次學習中,認真進行實作課程,那專注的眼神、投入的表情,在在顯示出不同以往的成就感,我想這就是給予教職人員最棒的鼓勵吧!

       榮獲本屆「107學年度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對我而言是一項肯定,放眼未來,期許自己繼續在技藝教育的領域深耕,培植出更多優秀的人才!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圖片1)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圖片2)

大小燈電路操作                                        氣門拆卸操作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圖片3)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圖片4)

音樂盒電路焊接                                         警示燈電路板解說

 

(上列照片為技藝學程班學生上課實錄,攝影者:管信榮老師。開設職群:動力機械、電機電子。照片中授課教師為高職端教師,非管信榮老師)

分享:
:::

人物特寫

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豐陽管信榮老師
「三」道人文之「光」--賴秀宜主任
友愛校園的大天使--四維楊豐嘉護理師
最有溫度的畢業禮物--路玉燕老師
回頁面頂端